买贵的不如买对的 两招教你学会选购空气净化器

2017年12月29日13: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寒冷,家家户户都门窗紧闭,这样虽然能够保暖,但却会导致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质量差等问题,而这正是空气净化器“大展身手”的好机会。然而面对市场上在售的形形色色的空气净化器,不少消费者却犯了难:这些空气净化器“长”得都差不多,到底应该选择哪一款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个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注意事项,帮助大家买到适宜的产品,快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9日,观众在北京教育装备展上感受校园专用空气净化器。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消费者要购买执行新国标的空气净化器。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判断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否执行了新国标,要看其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标注的标准号,如果标准号为GB/T18801-2015,则说明该空气净化器是按照新国标生产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空气净化器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某些空气污染物,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细菌、过敏原等,根据侧重不同可分为家用净化器 、商用净化器、工业净化器等,大家可以按需选择。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晓表示,对于执行新国标的空气净化器来说,普通消费者在选购时一般只需要记住“五高一低”就行,即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累积净化量越高越好,噪声越低越好。

其次,消费者要根据家里的空间大小选购空气净化器。新华网建议,消费者应购买与居住空间匹配的空气净化器,即要考虑单台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及最大的空间处理有效性。简单来说,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公式简单判断某款空气净化器的净化面积是否能满足实际需要:适用面积=(0.07~0.12)*CADR。其中,《南方日报》介绍,CADR是空气净化器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其数值会在产品说明书上标注。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在使用空气净化器的过程中并不能对其置之不理,要注意维护,尤其要注意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标注定期更换滤网。据《扬子晚报》报道,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有使用期限的,一旦“超期服役”,会导致其过滤污染物的能力大大降低,甚至引发二次污染。此外,空气净化器的作用是净化室内空气,本身不具有制氧功能,如果长期使用空气净化器而不注意开窗通风,会导致室内环境中的氧气含量过低,影响人体健康,所以大家即使使用了空气净化器,也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乐丹)

本文由大连海洋大学机械系副教授孙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