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冬泳日:冬泳有益身体健康 但不是谁都能去游

2018年01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成立以后,为了推动冬泳健身的广泛普及,将每年元旦定为“全国冬泳日”。那么,什么是冬泳?哪些人不适合冬泳?如果在冬泳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4日,在山东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冬泳爱好者们做下水前的热身运动。(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人民日报》报道,只要是在气温达到10℃以下或是水温在17℃以下的室外水域进行游泳都可以视为冬泳。冬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坚持科学冬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加强身体多项机能,从而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此外,冬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的紧张情绪,锻炼精神意志,使人精神振奋,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冬泳可以强身健体,但它并适于所有人。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患有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等严重器质性疾病的人不适合冬泳,因为在受到冷水的刺激后,患者的血管会收缩,这可能使患者在短时间内发生中风、心梗,甚至猝死。此外,老年人和儿童也应量力而行。

在冬泳过程中,还可能出现一些紧急情况,对身体造成伤害。《西安日报》提醒,为保证自身安全,冬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冬泳过程中体力消耗较大,人体易出现低血糖反应,严重者还会出现低血糖休克,所以在冬泳前应注意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

2.在冬泳过程中,冬泳者可能会出现抽筋的情况,严重者还会溺水,所以冬泳者在入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3.如果在冬泳过程中,冬泳者出现头疼或头晕症状,应迅速上岸,以防意外。(王亚宇)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