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别让他们陨落——

全国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01月02日15: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任妍)近日,由消费日报社举办的“关爱星星的孩子,别让他们陨落”——全国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6所院校的领导及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关爱自闭症儿童,搭建全国性的交流、研究平台,促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的研究和发展”为目的,通过聚集全国各大院校对自闭症有研究的专家、教授、学者,从心理学、教育学的角度探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问题,促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的发展,推动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体制的进步,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理解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健康、平等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全国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以教育界为主导,对自闭症教育进行了探讨。在论坛上,11位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心理学及教育学的角度对自闭症教育提出了观点与看法,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出谋划策。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徐云(主办方供图)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自闭症儿童早期发现、干预、教育的跨学科研究”首席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徐云介绍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闭症人士发展”规划,该规划对自闭症儿童未来的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穗苹(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穗苹围绕“加强心理学基础研究,深入理解自闭症认知机制”进行了分享。她采用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语言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思路,以汉语语音中“声调携带语义”的特点作为研究切入点,提出自闭症儿童语音知觉的重组障碍理论,认为音调知觉优势现象可能并不是自闭症儿童的一种特殊才能,其根源或许在于由自闭症儿童社会性缺陷所导致的知觉表征重组障碍,这种障碍导致他们对口语音调的知觉不如正常中文母语儿童敏感。 

江西萍乡学院教授刘艳匀(主办方供图)

江西萍乡学院教授刘艳匀介绍了“自闭症儿童深交往发展理论”。她提出了“先康复,再进行融入发展”的教育观点,即自闭症儿童必须先通过“与人交往动机构建”教育,拥有“现实意识和觉知指向人”后,再接受融入教育。同时,刘艳匀还展示了她近十年的研究、实践成果。之后,在其教育研究基地康复的自闭症儿童在现场表演了小品、话剧、诗歌朗诵和才艺串烧等节目。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