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吵架?夫妻之间应学会这些沟通方式

2018年01月0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结婚之后,夫妻双方要面对柴米油盐以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难免会发生争吵。妻子可能会抱怨老公是甩手掌柜,吃完饭,不擦桌子不洗碗;老公抱怨妻子太爱打扮,衣服换了一套又一套。双方在互相抱怨时,如果没留意说话方式,就很容易诱发一场“家庭战争”。那么,夫妻之间到底应该如何沟通才能避免发生争吵呢?

夫妻间一言不合就吵架?(图片来源:东方IC)

首先,夫妻双方要对吵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北京晚报》介绍,夫妻之间为生活小事闹别扭、拌嘴是正常现象,不要认为发生争吵就是对方不爱自己,其实问题远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还要认识到,吵架会伤感情,对夫妻双方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人在吵架时,情绪总是难以控制,有时会说出伤人的语言,甚至会互相指责、谩骂。所以,夫妻双方还是要尽量避免吵架,能用平和的语言沟通,就不要情绪激动地去吵架。

其次,夫妻双方要注意沟通时的措辞。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许多人认为结婚前才需要甜言蜜语,结婚后就是过日子。其实,过日子更需要和风细雨的温馨氛围,这样的家庭才能和和美美。把话说得委婉些,远比直截了当地指责、批评对方要好得多。所以,为了合理地表达对对方的爱意,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双方不妨把话说得婉约、幽默些,比如“老公,这桌子不擦,碗不洗,我们下餐吃手抓饭得了。”“美女,我认为四至五套衣服,已足以体现出你的美丽,多了反而是画蛇添足。”

再次,夫妻双方要注意沟通的姿势。据《健康时报》报道,夫妻在沟通时,好的肢体语言能让沟通最更加顺畅。如果妻子想和丈夫聊聊棘手的问题,比如数落他玩得太疯不顾家,绝不能采取面对面的方式。长期从事婚姻研究的布朗大学教授斯科特·郝兹曼指出,在尖锐的谈话中,女性持续直视的眼神交流会让男性恐惧,此时,男性会本能地进入“要么战斗,要么逃跑”的状态。所以,如果要找丈夫谈话,最好选择肩并肩的姿势,比如一起散步、开车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等。

此外,在同一问题上,夫妻要尽量达成统一战线。据北方网介绍,比如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如果夫妻间的认知不同和受教育经历不同,就会造成教育理念的不同。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双方要先做好沟通,了解对方采取怎样的教育方式,再一起分析哪种教育方式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在沟通的过程中,要尊重对方的想法,允许对方有不同的理念。(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