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呛奶可致窒息、猝死 宝妈应学会这2个急救方法

2018年01月05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女性都是第一次做妈妈,所以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缺乏相关经验,一不小心就会让宝宝呛奶。那么,宝宝为什么容易呛奶?宝妈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辣妈”集体在地铁里哺乳引围观。

(方东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容易呛奶的原因。宝宝的食管缺乏腺体,食管壁肌肉发育不完善,胃的肌层也发育不全,且贲门较宽,括约肌不发达,所以在宝妈哺乳的时候,宝宝容易出现呕吐等情况,此时如果宝宝正在吸气,就会呛奶。通常而言,宝妈的哺乳姿势不正确、在宝宝哭闹时哺乳、母乳分泌过多或过快、擅自添加配方奶等都很容易造成宝宝呛奶。

呛奶的危害极大,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其在呛奶时很难立即做出正确反应,进而可能造成气道机械性阻塞,甚至导致缺氧、窒息、猝死等。那么,宝妈应该如何应对宝宝呛奶的情况呢?

1.提高警惕,能在宝宝呛奶时及时发现。在哺乳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呕吐等情况,而且不停地咳嗽、哭闹,同时宝宝的嘴角或鼻腔出现乳汁,则说明发生了呛奶。

2.宝宝呛奶时,宝妈要及时判断呛奶的严重程度并采取相应措施。

(1)如果宝宝在呛奶时面色正常,则说明呛奶程度较轻,此时宝妈可以帮助宝宝采取侧卧位,并将宝宝的头偏向一侧,然后用掌心轻拍宝宝背部,同时清理宝宝口、鼻腔内的异物。

(2)如果宝宝在呛奶时出现面色发绀,即面色失去正常的红润颜色,呈现出程度不同的紫蓝色,则说明呛奶程度严重,此时宝妈可采取俯身拍背急救法对宝宝进行急救,方法为:将宝宝取俯卧位托于大腿上,然后一只手臂托住宝宝头颈部,并使宝宝头颈部低于宝宝的身体,接着用另一只手掌从宝宝背部中心向头颈部用力、反复地推、拍,以帮助宝宝将喉腔、气管等处的奶水等异物排出,之后再帮助宝宝清理口、鼻腔,并通过弹脚趾、搓后背等方式刺激宝宝啼哭,使宝宝的气道开放、通畅。

值得注意的是,年龄尚幼的宝宝代谢旺盛、耐缺氧能力低下,如果缺氧时间超过五分钟,常常会导致不可逆的心脑功能损害,所以如果宝宝的呛奶程度比较严重,出现窒息风险,宝妈在采取急救措施的同时,一定要迅速带宝宝就医。

作者:西南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孙国刚,西南医科大学副教授聂业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