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放慢脚步了 适时停顿能让人更专注、不迷茫

2018年01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很多人的生活节奏较快,尤其是对于一些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更是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在前行。但事实上,生活和工作都并非一味地前行,如果把生活比作攀登高山,那么登山者在途中也需要偶尔停下来欣赏沿途的风景,看看自己走过的路,遥望自己向往的山顶,然后才能更好地前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乔西·戴维斯介绍了“停顿的艺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3日,在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景区,游客观赏草甸美景。

(胡敦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懂得停顿才能更好地成长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杂事,但在做完一件事之后别急着忙下一件事情,先反思一下自己哪里做的比较好,哪里还需要改进,就好像听完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后,我们需要在宁静的夜空下仔细回味华美的乐章,才能更好地理解音乐。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也要知道休息,不能被生活节奏带着前行,陷入低质量、重复性的劳作中,而要主动把握生活节奏,在前行中使自己得到成长。

学会停顿能让工作更专注

要想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致,专心致志必不可少,但我们有时候会有这样的体验:越是希望专注便越容易走神。如果在专注工作时发现自己很容易走神,先别急着抱怨自己或者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要知道解决问题并非都依赖专注,有时候只有让自己先停顿下来,使思维保持放松,才有可能获得创造性的想法。因此,我们在处理某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撑了20分钟仍然无法让自己保持专注,不妨有意识地让自己干一会儿其它事情,比如站起来走走、看看窗外的风景、整理一下桌面、听会儿歌等,即俗话中所说的“换换脑子”,然后再回过头来处理刚才的事情,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

适时停顿有助于消除迷茫

如今很多年轻人毕业没几年,工作却换了不少,如果频繁地更换工作,又找不到想要追求的梦想或生活,那么在从一家公司辞职后先别急着找工作,不妨给自己空出3个月的时间,想想下一步应该怎么走、自己愿意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需要掌握什么样的能力、希望过上怎样的生活,等想清楚之后再行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个月中要合理地规划生活,或有意识地开拓视野、补充知识等,也可以适当地找一些兼职,给自己一些压力,从而让自己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切勿过于放纵自己,以免让自己找不到方向。(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