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没完没了?小心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

2018年01月08日14: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寒冷,咳嗽的孩子多了起来。有些孩子的咳嗽持续、反复发作,而且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看到这个名词时,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咳嗽知道,哮喘也听说过(咳嗽和哮喘“有些暧昧”),但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什么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向大家介绍一下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前世今生”。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徐荫荫 制)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英文简称为CVA)又被称为咳嗽型哮喘、隐匿型哮喘或过敏性咳嗽,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该病的主要症状包括以下两点:

1.长期干咳,且该症状多在吸入冷空气、上呼吸道感染后或季节更替时出现,在夜间或凌晨加剧。

2.患者多有较为明确的家族过敏史或个人过敏史,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湿疹等。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徐荫荫 制)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原因复杂,一般包括以下几点:

1.人体主观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态等。

2.自身免疫力较低。

3.季节更替、气候变化是诱发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主要因素,其中,冷空气刺激是主要诱因。

4.情绪过于激动也会诱发咳嗽变异性哮喘,比如大哭大闹等。

如何确诊咳嗽变异性哮喘呢?(徐荫荫 制)

如何确诊咳嗽变异性哮喘呢?

如果孩子咳嗽持续、反复发作超过一个月,病情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后病情加重,痰少,而且在服用止咳化痰药或抗生素后无明显疗效,则说明孩子可能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在临床上,该病的基本诊断条件为: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辅助诊断条件为: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过敏原试验呈阳性;呼吸道呈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呈阳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12月5日,在江苏省赣榆县人民医院输液大厅,一名小病号在输液。

(司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咳嗽变异性哮喘呢?

冬季天气寒冷,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高发期,要想帮助孩子预防该病,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持周围环境清洁、定期给房间通风换气,在饮食上要让孩子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要在天气较好的时候多带孩子到户外走走,督促其坚持锻炼,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如果孩子出现该病的相关症状,家长则应该尽早带孩子就医。(徐荫荫)

本文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儿童保健与健康专委会理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