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出行小心路滑 跌倒时最好“就地打滚”

2018年01月09日13:5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雨雪天骨折市民猛增 医生提醒:跌倒时最好“就地打滚”

患者在医院接受检查

人民网武汉1月6日电 1月4日下午武汉迎来新年第一场雪,下雪后部分路上结冰,滑到摔伤的市民开始多了起来。从4日下午4点到5日上午,武汉市第四医院就接诊了20多位摔伤骨折的患者,患者伤处多在手腕、肩关节、脚踝和腰部。

4日下午,62岁的余婆婆出门买菜顺便接孙子放学。余婆婆说,她害怕幼儿园门口家长太多接不到孙子,便加快脚步还抄了条小路。刚走了几步,余婆婆没注意踩到一块滑滑的废弃瓷砖上,加上瓷砖上有积雪,脚下顿时一滑,她下意识把手撑在地上,摔倒后右手就痛得动不了了,家人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检查发现手腕处桡骨远端骨折。

“当天下午接诊了7位滑倒后手外伤的患者,其中有5位是腕关节骨折,还有2位是肩部肱骨近端骨折的患者。”骨科门诊刘丰医生介绍,一般脚下一滑,单手或双手就会伸出去,这是人在摔跤时本能的自我保护动作,当伸出手试图稳住摔倒的身体时,手成为最早着地的部位,在着地一瞬间力量非常大极易骨折。

5日一早不到7点,周先生早早出门,可刚出小区还没几分钟,踩到一块井盖上,没想到上面有冰,脚底一滑崴了右脚。“当时觉得问题不大,还想继续走路,可右脚外侧非常痛。”周先生说,还好受伤的地方离地铁站近,他坚持坐上地铁独自来到医院。

刘丰说,当天早上就接诊了3位崴脚的患者,崴脚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冬天身体关节僵硬,另一方面天冷衣服穿多后身体灵活性较差,所以遇到不平整或者较滑的路面容易崴脚。医生建议,冬天气温较低时可以先活动一下关节,防止意外扭伤。

骨科专家提醒:天气突变,路面结冰,老人小孩早晚尽量不要出门,女性尽量穿宽、防滑的鞋。冰雪天,滑倒摔伤有时不可避免,保护自己的技巧是顺势倒下,不要采取对抗动作,俗话说就是“就地打滚”泄力。

几种摔倒后泄力的方法:

后摔抬脚泄力。地面湿滑向后摔倒后,很容易一屁股硬生生的坐到地上,胸腰椎很容易骨折,向后摔倒时,双手护住头部,尽量双手手部肌肉着地,双脚顺势抬起,向后泄力尽量让力量从臀部向上分散到背部,从而减小胸腰椎骨折几率。

前摔打滚泄力。向前摔倒后,用手撑地手部易骨折,因此前摔时双手抱住头面部,顺势向前滚动。

侧摔抬手泄力。侧摔时尽量伸直摔倒一侧手臂,利用手臂肌肉着地,然后双脚顺势向上抬起,尽量让力量从髋部向上分散到上半身,从而减小髋部骨折几率。(张沛 荆彤 江维)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