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情绪易波动 身为孕妈同事的你应该怎么办?

2018年01月10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准妈妈而言,孕期无疑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孕妈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许多微妙的变化。那么,在职场中,身为孕妈的同事,我们这些“局外人”又应该如何呵护她们呢?

孕妈(图片来源:东方IC)

1.保护好孕妈的安全。工作中需要爬高上低、搬运重物等较为危险的任务尽可能不要让孕妈来做,尽量减少或避免让孕妈做体力劳动。同时,还应避免让孕妈参加酒席应酬,因为酒精会对胎儿造成无法逆转的伤害,比如导致畸形、智力发育障碍甚至流产。

2.理解孕妈的生理反应,照顾孕妈的情绪变化孕妈在怀孕期间,激素水平会不断发生变化,从而导致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很多变化。从生理层面来说,孕妈的变化多表现为毛发增多、饮食与睡眠规律与以往不大相同等,有的人还会伴随一些强烈的孕期反应,如恶心、孕吐等。作为孕妈的同事,应该多多理解孕妈的这些生理反应,必要时多给予关心和帮助。从心理层面来说,孕妈在怀孕期间会更为谨慎、敏感,工作时情绪上的波动也可能会增大,另外面对身份、身体的种种变化,孕妈也许会更加敏感、脆弱,有的孕妈还会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作为孕妈的同事,应积极倾听,多多安抚,以包容的态度帮她们平稳度过这一时期。

3.孕妈只不过处在人生中的一个时期,请不要神化或妖魔化孕期这一阶段。虽然重活、累活尽量不要分配给孕妈,但日常的工作她们完全可以胜任,也有助于帮助她们转移注意力,避免使其出现太过紧张的情绪。如果把孕妈当做婴儿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反而会让其产生不自信的想法。所以,真诚、友善地对待她们即可。(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