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宝宝一起做做操 3招让你与宝宝进行良好互动

2018年01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宝妈初为人母,在照顾宝宝时显得小心翼翼,生怕把宝宝伤到,而初为人父的宝爸在对待宝宝时更是如此,连碰一下宝宝都会战战兢兢。其实,亲子之间的感情是需要培养和磨合的,家长应该尽早与宝宝进行互动。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向大家推荐了几种适合家长与宝宝之间进行的互动,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4月2日,在襄阳市工会干部学校育婴师培训班上,育婴师为学员示范宝宝抚触操作。(龚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和宝宝说说话、唱唱歌

家长可以先帮助宝宝平躺在床上,然后两手交叉放在宝宝头颈部,轻轻地把宝宝的头抬起15度~30度,在距离宝宝眼睛20厘米左右的地方,面带微笑地看着宝宝,与宝宝轻轻地说话或唱歌,等宝宝的眼睛和自己对视后,再慢慢地向左、向右移动眼神。大部分宝宝都会回应家长的行为,出现开心的表情,并跟随家长的眼神转动眼珠或脑袋。

和宝宝一起晒太阳

家长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宝宝到人少的地方,比如空旷的公园里晒太阳,并不时地捏捏宝宝的小手、动动宝宝的脚趾,这样不仅能促进亲子关系,而且有利于宝宝末梢神经的发育。

帮助宝宝做宝宝被动操

很多家长都听说过宝宝被动操,但担心在做操的时候伤到宝宝。其实,只要动作正确,宝宝被动操对小月龄的宝宝大有裨益,它能增强宝宝的生理机能,使宝宝的动作变得更加敏捷和灵活,还能增强宝宝的骨强度。同时,宝宝被动操还可以提高宝宝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宝宝思维能力的发展。

宝宝被动操操作流程(陈菲 制)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最好在宝宝两餐之间,且等宝宝充分休息后、精神愉悦时再帮助宝宝做操;在做操的过程中动作要轻缓,不宜过于强迫宝宝,以免使宝宝身体受伤;可根据宝宝的具体反应帮助宝宝的双手、双脚交替做操,每个环节也可以重复进行,但每轮时间不宜太长,若宝宝感到疲劳、不适,则应立即停止做操。

作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