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寒假胖三圈?教你4招避免“无意识进食”

2018年01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减肥者中流传着这样一句传言:“每逢寒假胖三圈”。眼下寒假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减肥者忧心忡忡,生怕自己一年的减肥成果又要白费。不少人在寒假会有这样一种体验: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多了,于是在不经意间就胖起来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不知不觉吃多”的现象被称为“无意识进食”。那么,为什么寒假容易出现“无意识进食”?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28日,“大胃王”密子君直播吃10斤大米。(程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寒假容易出现“无意识进食”的原因:

1.放假的时候,很多人会和亲朋好友聚餐,并以此维系感情。调查研究显示,与独自进餐相比,在与一个朋友一起进餐时,进食量会增加35%;在与三个朋友一起进餐时,进食量会增加75%。这是因为在聚餐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会被饭桌上的“谈笑风生”“推杯换盏”等吸引,进而放松对食量的控制,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多吃一些。

2.很多人在聚餐的时候会去餐厅,但此时一定要注意,因为有些餐厅会用一些小花招引诱食客掉入“无意识进食”的陷阱,比如有些餐厅会刻意将食客的就餐环境调暗,使食客更容易对自己摄入的食物“视而不见”。

3.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而控制饮食需要耗费一定的意志力。寒假正值年末,经过了一年的辛苦打工、学习,很多人都感觉身心俱疲,所以在假期会选择好好放松,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意志力就比较薄弱,表现为无暇控制饮食,于是便常常出现“无意识饮食”的情况。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无意识进食”呢?这里向大家介绍以下4个方法:

1.学会“正念饮食”。“正念饮食”是指有意识地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所吃的食物,这种方法能够让我们对自己的饮食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判断,即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吃什么、吃了多少。具体可以这样做:吃饭的时候远离手机、电视等容易使人分心的事物,慢慢咀嚼食物,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咀嚼的食物上。

2.听点合适的音乐。英国莱斯特大学曾经做过一项心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吃饭的时候听古典音乐能够让人吃得较多,听节奏较快、元素较多的流行音乐则会让人吃得较少,这项研究结果虽然不能涵盖所有人,但它提醒我们听合适的音乐可能帮助我们控制饮食,具体可以在吃饭时尝试听几种不同类型的音乐,并从中挑选一种有助于自己少吃的音乐。

3.挑选合适的餐厅。因为就餐环境会对饮食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在挑选餐厅时应该将餐厅环境考虑在内,选择那些不容易让自己多吃的餐厅,比如光线比较明亮的餐厅等。

4.避免在身心俱疲的时候进食。身心俱疲会让我们失去控制饮食所需的意志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先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睡觉等方式放松、缓解一下,等疲劳感较低的时候再进食。(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