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概率千万分之一 6个手术将患者从鬼门关前救回

2018年01月11日09: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千万分之一概率也不放弃 河南上演惊险航空急救

惊险航空急救(邢永田 摄)

人民网郑州1月9日电 (徐驰)主动脉夹层发病率大约十万分之三,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的比例大约为千分之一,二者叠加概率千万分之一,然而却偏偏发生了。

无巧不成书,河南登封市50岁的刘先生就遇到这种罕见的情况:他是熊猫血,患上了致命的主动脉夹层,急需转到省级医院救治。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原大地刚刚普降大雪,高速限行,无法快速转运。

紧急情况下,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启动航空救援,将患者从登封转运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20公里的路程,用时32分钟!飞机落地后,专家们立即紧急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航空救援,搭起空中生命线

1月7日16:18,伴随着一阵由远而近的螺旋桨轰鸣声,一架橙红色的直升飞机由远及近,划破浓雾重云,盘旋着飞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上空。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医院门诊楼前广场上。早已等候的医务人员推着急救转运车,立即把患者转运到心外监护室,进行紧急救治。

刚经历了一场大雪的郑州,到处还是银装素裹的景象。雪景固然美丽,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更对这次空中救援带来了重重困难。

当天中午,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接到了省医96195电话——登封市人民医院有一位主动脉夹层患者,需要紧急转运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紧急进行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金汇通航,说明情况,请求救援。上街飞行基地立即申报计划并且备案,同时航空医生分析患者病情,评估是否适合航空转运。与此同时,协调登封市人民医院,安排地面安全保障工作;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进行地面接机急救准备。

可是空中飞行同样不易。大雪过后,浓云密布,能见度2公里,正处在能飞和不能飞的临界点上。加之天气寒冷,雪后湿度大,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螺旋桨结冰。如此复杂的气象条件,能飞吗?

救人如救火,关键时刻“老将”出马。61岁的飞行教官老孙决定放弃周末休息,亲自担任机长。老孙是空军飞行员转业,有着43年“驾龄”,仅直升机累计飞行时长就达到3600小时。他出马,所有人松了一口气。15:46,从登封市人民医院接到患者,老孙轻推操纵杆,直升机直奔郑州。

120公里的路程,用时仅为32分钟,安全平稳地降落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航空救援,为患者搭起了一条空中生命线!

紧急申请,化解血液危机

病人立即被送入心外重症监护室。主任专家立即会诊,研判病情,制定手术方案。检查结果显示,从主动脉,一直到髂动脉都出现了夹层,破裂风险非常大。一旦破裂,几分钟内就会丧失生命,必须立即手术!

但拿到病历资料,几位专家倒吸了一口凉气,患者是Rh阴性血。由于是稀有血型,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才可能有储备。患者需要就是指令,立即申请,输血科副主任梁玉亲自赶往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取血。夜晚21:31,800毫升救命的“熊猫血”红细胞被护送到手术室。

突出重围,患者化险为夷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死亡的风险正在迅速飙升!制定好手术方案后,专家们决定连夜手术。

手术过程险象环生。一般情况下,动脉夹层患者都是血压升高,刘先生却偏偏出现血压降低、血氧饱和度降低的情况。更凑巧的是,患者的主动脉瓣竟然是二瓣,正常人应该是三瓣……

虽然有不少想不到,但专家们齐心协力化险为夷。1月7日22点26分,手术开始。1月8日早上06点32分结束,持续了8个多小时。专家们一共实施了“主动脉窦部成形+主动脉瓣成形+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硬象鼻支架植入术+临时起搏器植入”等6个手术,才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