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半圈突然口咳鲜血 肺部血管畸形有多可怕?

2018年01月11日09: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男子跑完步咳血 元凶竟是肺部血管畸形

人民网武汉1月10日电 入冬以后,气温逐渐下降,一名36岁的男子晨练时刚在小区跑了半圈,突然口咳鲜血,之后症状加剧。家人送医后发现,该男子存在肺部血管畸形,吸入冷空气后出现刺激性咳嗽引起血管压力增加,从而导致血管破裂出血。

36岁的张先生一直是体育爱好者,平时有晨练的习惯。尽管今年冬天特别寒冷,张先生依旧坚持早锻炼的习惯。1月3日早晨6点,张先生和平时一样在小区跑步,刚跑完半圈,突然感觉嗓子一阵痛,从口中咳出了一大口鲜血,张先生立即停止了跑步。直到晚上,张先生一天下来竟然口吐了大约四百毫升血,家人见状立即将其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

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鲍敏说,张先生是凌晨来院的,当时情况危机,通过完善相关检查,排除了结核诊断。随后,呼吸内科医生与放射科介入室主任谭一清联合商讨止血方案,立即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 手术过程中发现患者右侧支气管动脉分支增多、杂乱并可见出血灶,给予特殊栓剂栓此处。

鲍敏介绍,肺部血管畸形患者不容易被发现, 主要是因为肺部畸形部位比正常血管壁要薄许多,所以一遇到冷空气刺激肺部以后引起咳嗽,血管压力就会增大,这个时候就容易引发出血。肺血管畸形在临床上属于主要表现为咯血,也容易漏诊和误诊。这类疾病如不重视容易引发失血性休克,血形成血凝块引起窒息乃至危及生命。因此,有咳血的患者无论咯血量的多少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周莉 陈舒)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