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流感多发季节应注意这6点

2018年01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流感有无特效药?呼和浩特市专家来支招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2日电 (王慧)12日上午,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在呼和浩特市肆虐的流感从病原分型看,乙型流感是导致本次流感样病例集中发病的主要病原。

据介绍,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年冬气候异常,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 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从呼和浩特市监测来看,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比例从2017年11月下句开始增多,到12月中句达全年发病高峰,最近三周出现缓慢下降态势,但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

据悉,针对当前流感防控形势,呼和浩特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监测报告。组织有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密切关注流感病毒毒力、传播力及耐药性的变化;会同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强化晨午检、医学巡查、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控措施落实。加大落实学校、车站机场、商场、医院、网吧、影剧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各项防控措施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流感防控工作。

预防建议:

截至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实践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通常接种流感疫苗两周后即可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一年左右。另外,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也非常重要,流感多发季节应该从下面几点来做好预防工作:

1、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

3、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4、若出现流感症状,应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佩戴口罩。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随温度变化增减衣物,以免着凉。

6、建议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