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为你解“秘”! 纵然好处再多也不要贪吃哦

2018年01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膳食纤维属于人体必备的营养元素,对人体健康也有较多的好处。但随着现在的食物越来越精细,人们日常所摄入的膳食纤维也越来越少。那么,膳食纤维对人体有哪些好处?我们应该如何合理补充膳食纤维?既然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那么有益,是否能多吃呢?

瓜果蔬菜(图片来源:东方IC)

据中国网报道,膳食纤维是1953年由英国流行病学专家菲普斯利提出的,现已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膳食纤维对促进人体消化和排泄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适量地补充膳食纤维,可使肠道中的食物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肠癌的风险;其次,膳食纤维还可调节血糖,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同时,膳食纤维还可减少消化过程对脂肪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起到防治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想要提高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一定要注意饮食多样化。据《生命时报》报道 ,日常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补充膳食纤维:

1.选不太好嚼的水果。例如苹果、鸭梨、大枣等组织较硬、不太好嚼的水果,这些水果往往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

2.每天都食用鲜豆。豌豆、毛豆等鲜豆都是高纤维食物,建议每天可以在蒸饭、煮粥时加把豆。

3.关注那些“隐藏高手”。魔芋及其制品、鬼子姜、菊苣、麸皮等食物的纤维含量是常见植物性食物的数十倍。

4.多吃全谷物、粗粮,少吃精白米面。

5.多喝豆浆。大豆本身富含膳食纤维,而豆浆尤其是打全豆、不滤渣的豆浆,可以保留大部分膳食纤维,一杯200毫升的豆浆含膳食纤维约1.5g。

6.海带、木耳、紫菜等菌藻类食材也富含膳食纤维。

虽然膳食纤维有益于人体健康,但无需贪多,适量就好。据《羊城晚报》报道,膳食纤维吃多了会出现胃肠不适,如胃胀、便秘等。而食用过量的膳食纤维,还会影响脂肪的正常吸收,不知不觉间降低维持日常生活的能量摄入。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胃肠功能较弱的,并不适合过多摄入膳食纤维,否则不利于消化,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赵晨龙)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