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影响的不只是颜值 频繁、大量掉头发需警惕

2018年01月18日17: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正所谓‘发为容之冠’,意思是头发对一个人的形象至关重要,然而目前脱发的人非常多,而且呈年轻化趋势。”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杨顶权介绍,“脱发会影响人们的恋爱、升学、工作等。同时,研究表明,脱发的男性在老年更容易患上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等,脱发的女性在老年更容易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癌等。由此可见,脱发的危害非常大。”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脱发?该如何应对脱发呢?

头发对一个人的形象至关重要。(“达医晓护”供图)

杨顶权介绍,“头发生长具有循环周期,在普通人的一生中,头发大约会经历20多个循环周期,每个循环周期包括3年的生长期、3个月的休止期和3个星期的退行期。每个人大概有10万根头发,每根头发在每个月大概生长1厘米。如果头发的生长期缩短或停止、休止期延长,或头发根部的毛囊被永久性破坏,就有可能导致脱发。”

每个人大概有10万根头发,每根头发在每个月大概生长1厘米。

(“达医晓护”供图)

“一般来说,脱发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其中,生理性脱发与季节变化、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在改变环境或调节饮食后,脱发症状即可缓解;病理性脱发的原因则比较复杂,有可能需要接受治疗。”杨顶权介绍,病理性脱发大致分为两种,即非瘢痕性脱发和瘢痕性脱发。

1.非瘢痕性脱发包括雄激素性秃发、斑秃。雄激素性秃发又被称为脂溢性脱发,男性的发病率大约为20%,女性的发病率大约为5%。斑秃的发病原因很多,包括自身和毛囊的免疫异常、遗传因素、精神压力大等,具体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但绝大多数轻度斑秃可以通过放松心情、减轻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等改善症状;少数重度斑秃,比如斑秃的面积超过50%、脱发的速度过快等,则需要及时就医并接受治疗。

2.瘢痕性脱发包括毛发扁平苔藓、头皮盘状红斑狼疮等,此类脱发需要及时就医。

如果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大量地掉头发,一定要提高警惕。

(“达医晓护”供图)

因为脱发的原因很多,所以普通人较难准确判断。杨顶权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大量地掉头发,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而且要有耐心地接受治疗。同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头发,比如保持平和、放松的心情,避免熬夜、频繁染发等不良习惯。”(王孜)

本文由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杨顶权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