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不一样的乳腺癌 三阴性最致命、弥漫性易漏诊

2018年01月22日09: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乳腺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之一,让人“闻风丧胆”。然而乳腺癌也可细分为三阴性乳腺癌、弥漫性乳腺癌等,且每种乳腺癌都有其各自的特点。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最致命和较容易被混淆的乳腺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19日,粉红丝带志愿者摆出粉红丝带的图案,呼吁关注乳腺健康。

(魏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三阴性乳腺癌是最为致命的一种乳腺癌。浙江大学医学院董辰方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显示,全国乳腺癌每年死亡人数超过7万,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在乳腺癌四种临床亚型中,三阴性乳腺癌最具致命性,且该乳腺癌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患者得病后,癌细胞特别容易转移到脑、肺等器官,生存率极低。”但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依帕司他”,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该药物有望成为治疗致命性乳腺癌的有效靶向药物。

弥漫性乳腺癌因其症状与乳腺增生相似,很容易出现漏诊。湖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许娟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表示,“弥漫性乳腺癌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乳腺增生。乳腺癌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在乳房上出现一个较硬的无痛肿块,通过手摸、B超,很容易被发现。但弥漫性乳腺癌是癌瘤弥漫在整个乳房上,导致乳腺整体增厚、增大,同时因为触感不太硬,B超下查看跟乳腺增生情形类似。”许娟建议,成年健康女性每半年需做一次乳腺专业检查,如果发现单侧乳房在短时间内整体明显增厚、增大,且无痛感,应立即到肿瘤专科医院检查就诊,排除弥漫性乳腺癌的可能。

此外,还应注意炎性乳腺癌容易被误诊为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患者会突发高热,伴有寒战,炎症局限于乳晕部结缔组织,形成乳晕下脓肿,同时出现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等症状,但在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而据《解放日报》报道,相较其他种类的乳腺癌,炎性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更容易被误诊为急性乳腺炎,它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乳房肿块、乳房皮肤改变、腋下淋巴结肿大等。有些炎性乳腺癌患者的肿块可占据大半个乳房,大多呈现为弥漫性浸润,边界不清,质韧。也有些患者触不到明显的肿块,但乳房整体变韧。临床上,还有些患者乳房皮肤会出现充血、肿胀、皮温增高等变化,同时伴有橘皮样外观、破溃。因此,如果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使用抗生素无效,即便在哺乳期也要及时到医院找肿瘤专科医生就诊,排除乳腺癌的可能性,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王琳)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肿瘤的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以及树突状细胞的研究。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