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喷嚏会散发几亿病毒 患上流感应及时就医

2018年01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全国步入流感高峰季 卢洪洲建议:患者及时抗病毒治疗

人民网上海1月22日电 (葛俊俊)进入冬季以来,不少市民纷纷被流感侵袭,导致咳嗽,高烧不退。有的一人发烧,全家病倒;更有不少幼儿园,一个班级一半孩子在家休息治疗。国内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中国南北方均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早期用药 预防流感

“目前,40%~50%为流感,其他基本是普通感冒,一般不具传染性。”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也是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他表示,通过咽痛、咳嗽、发烧等症状,老百姓很难鉴别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流感高发季节,小朋友扎堆感冒,年轻的父母焦急的在急诊室排队等待。等待的人群中只要有一个孩子患流感,那么,其他孩子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

“小朋友一个喷嚏会散发几亿个病毒,在1.8米的近距离之内,只要吸进去1000个病毒,其他孩子就会被传染。尤其,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同时陪同,特别容易造成病毒的广泛流行。”卢洪洲指出,不管是否是流感,感冒后在公共场合务必戴好口罩。万一咳嗽,注意咳嗽礼仪,不要通过咳嗽把流感病毒传染给他人。

奥司他韦(达菲)是针对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对于甲、乙型流感病毒,奥司他韦均普遍有效果。卢洪洲积极主张推广使用奥司他韦,对流感进行早期治疗与暴露后预防。他的用药依据为:“早期使用,早用早好。另外,该药无明显毒副作用,对小孩孕妇老人普遍适用。”

据介绍,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不过,因供应紧张有时很难在医院买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针对这种情况,卢洪洲推荐了几种感冒早期可以使用的中成药,如疏风解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也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今冬流感病毒变化多端

在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从人类历史上的流感发病和卢洪洲曾临危受命陪同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开展工作。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发现疫情现场溯源的意识,留取的病毒标本被鉴定为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这也是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造成大量死亡的案例来看,甲型流感的“罪责”更为严重,因为该型流感病毒的变异频率特别高,编码HA或NA蛋白的基因发生突变较快。一种宿主细胞感染两种不同的流感病毒时,两种病毒的基因组片段易发生重组,来自不同宿主,如禽类、猪和人类的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基因混合、重组。

至于乙型流感病毒,过去以为只会感染人,但是一些研究已经证明,乙型流感病毒也可导致海豹的流感。乙型流感病毒不像甲型流感病毒那样变化多端、神秘莫测和“招风惹事”,它的宿主特异性较强,即只感染人或海豹。

国家卫计委公布流行性感冒新诊治方案

根据近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出的警示,上海目前已经进入流感高峰季,出现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三方合流”的情况,但近期以乙型流感病毒致病为主。

卢洪洲表示,乙型流感的特点是起病急,患者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可达39℃~40℃甚至更高。患者可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和食欲减退等,但呼吸道症状较轻,一般只是咽干、喉痛、干咳,可有腹泻。即便今冬的流感看起来“声势浩大”,但目前来看,并不意味着目前的流感难以治疗或会引起大爆发。

最近,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往年流感治疗指南的基础上,制定和公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据了解,新方案除了进一步明确流感的定义、症状、潜伏期外,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如要求对患者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等,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没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发病时间不足48小时,为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也可以抗病毒治疗。

其次,在新版诊疗方案中,抗流感病毒药物,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因为这类药物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包括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其中排名首位的是奥司他韦(达菲),连花清瘟胶囊等明星抗病毒药物也被列入。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万能药”板蓝根,此次并未被新方案推荐。

由于今冬流感在儿童中的发病率较高,综合医院的儿科以及各儿童医院都人满为患,此次发布的新方案也首次推荐了儿童抗流感的中成药,并特别提醒,没有儿童适应症的中成药不宜给儿童使用。其中,儿童可选药为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

卢洪洲建议,由于流感有自愈性,没有必要人人都吃抗流感病毒药物,仅建议高危的患者使用,比如老人、儿童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但是剂量和疗程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