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为啥又“找”上你了?中医教你预防流感

2018年01月22日16: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今年流感特别凶? 中医专家支招流感预防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 (徐驰)入冬以来,流感进入高发期,不少人不幸中招。今年的流感是否更“凶猛”?日常生活该如何防治?听听中医怎么说。

感冒病人比往年明显增多

特点:发病快、迅速高烧 仍处上升期

日前,记者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儿科内场面堪比春运。走廊里、诊室里站满患者和家属,咳嗽声不绝于耳。

“今年门诊的流感样病例从10月底开始,就明显比往年多,而且全家染病的情况比较多。”该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李素云说。

据统计,该院儿科20个门诊,平均每日看诊五六十人,其中流感患儿不少于十人。这意味着,每天有200多孩子加入“感冒大军”。

“很多都是一发病就是高热,后期肺部感染,整个发展过程非常迅猛。”该院儿科主任医师闫永彬说。

李素云总结,今年流感常见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一发病就是高烧,持续5天左右,伴有头疼、浑身肌肉酸疼;一种情况是从咽喉疼发病,接着是咳嗽,高烧。

闫永彬则提醒,流感高峰远远没有过去。“从门诊量来看,这轮流感仍处于上升趋势,过年期间仍然是高发期。”

病因:邪气入体

外因是季节变化 内因是熬夜、劳累、正气不足

流感是如何找上门的?在中医专家看来,是内外因综合的结果。

“中医把流感叫做外感热病。中医认为,人患病首先是自身正气不足,其次是外感邪气。流感也是这两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李素云说。

她认为,现在很多人工作压力大,劳累、熬夜,导致正气不足。外因方面,今年冬天比往年冷的更早、更猛,加上北方暖气导致的室内外温差大,极易引发感冒。

流感如此凶猛,我们该如何应对?

闫永彬表示,流感要预防治疗。“不要想着去医院确诊之后再治疗,应该早发现早用药。”

闫永彬说,孩子患上感冒时,不少家长在治疗上存在一些误区。

“首先是喜欢用抗生素。像头孢类的抗生素药物,对流感其实是没用的,早期不要滥用。”

他表示,早期更不建议用激素。“有些基层医院为了快速控制体温,会使用激素。实际上,对流感病人使用激素是非常慎重的,甚至是禁止的。没有特殊并发症,不要使用激素。”

那发现流感症状,在家治疗应该用什么药物呢?

闫永彬表示,这波流感目前最有效的是磷酸奥司他韦,大人孩子都可以服用。如果想吃中成药,最好选用“河南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方案”(分为成人版和儿童版)中的药品,例如莲花清瘟胶囊就有非常好的效果。

李素云表示:“流感主要还是要预防,中医叫‘治未病’。”首先生活规律,保持精力充沛。流感季还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虽然是冬天,也要注意开窗通风。

“流感本身是自限性疾病,就是说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大家也不用太过紧张,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最重要。” 李素云说。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