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脑又“短路”了?教你几招激活大脑

2018年01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学习时你是否曾苦思冥想却想不出某道题的答案?在工作时你的脑子是否曾突然一片空白,不知道接下来的文案要怎么写?如果你经常出现以上现象,那么你的大脑可能“短路”了。但你也不必过于担心,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大脑短路”很可能就是脑疲劳。

重要时刻大脑为何一片空白?解放工作记忆才是根本

脑疲劳通常是由高强度用脑引起的,所以学习压力比较大的学生、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上班族等很容易出现脑疲劳。荷兰自由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特奥·康普诺利也曾表示,“大脑运行的速度很慢,需要我们持续地投入注意力才能保持专注,在这个过程中会消耗大量能量,很容易出现疲劳的症状。”

要想摆脱脑疲劳,就需要对大脑进行适当的放松,针对现代人出现脑疲劳的原因,主要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定时放空大脑。很多人认为“什么也不想、什么都不做”是在浪费时间,但事实上,对维持智力水平和提高创意来说,这样的放松至关重要,所以大家在学习、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可以适当发会儿呆(发呆的本质真是“思考人生” 但每次最好别超过5分钟)。

2.保证充足睡眠。如果缺乏足够的睡眠,大脑中就会有太多垃圾信息无法得到清理,太多碎片信息无法建立联系,有价值的信息也无法被存储入大脑中合适的位置,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

3.工作时别分心。同时进行多项任务很容易让大脑“超载”,进而导致工作总时间延长、工作中的出错概率增加等,所以大家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应尽量保持专注。

通过“温波调谐”设备对脑疲劳进行干预的人群(王佳 摄)

此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曾经对高强度用脑的学生群体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研究发现,脑疲劳的原因可能是神经传导通路堵塞及植物神经活动紊乱,在这种情况下,人体暂时无法通过自身调节去缓解疲劳感,可能需要借助外部信号对大脑进行再激活。激活大脑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光波与声波谐振疗法、经颅磁刺激疗法、温波调谐”法等,其中,温波是一种外部物理信号,可以通过温波感受器中的离子通道直接作用于人体神经系统,从而达到恢复脑区协调、平衡自主神经活动的目的。(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