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态分析训练系统使步态可视化 有助于康复训练

2018年01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些人在疾病治疗后,依旧会出现走路不正常等问题,可能一时间觉得是小事儿,但不及时纠正的话,带来的影响则是长远的。想让身体完全恢复健康,康复训练非常重要,步态分析训练系统就是为康复训练产生的。那么,什么是步态分析训练系统?分析和研究步态有什么意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19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第55中学新校区,澳门中学生在操场上与该校学生一起进行冬季阳光体育之跑步。

(傅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什么是步态分析训练系统呢?据《大连日报》报道,步态分析系统能够根据病人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计算出正常步态状态下步幅、步宽、步速。据中国江西网报道,病人训练结束后,步态分析训练系统能生成运动治疗报告,包涵髋膝踝关节和骨盆活动角度曲线、单支撑相/双支撑相数据、摆动相数据、内外翻数据、步宽、足偏角、步长、步频、步数、步速、步行周期、运动时间数据、各主要参数标准差数据等。

《大连日报》报道中还指出,步态分析训练系统可同步显示病人实际步行状态与正常值的差异,通过图像、声音指导病人步行,用于有步行能力但步态异常患者的训练。

那么,分析和研究步态有什么意义呢?江西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卢巍在接受中国江西网采访时介绍,病理步态可反映相关病症,或相关症状本身的因果关系。步态的研究可以用于诊断和干预策略,并在未来的发展中负责康复工程。除了临床应用,步态分析也用在专业的体育训练,以优化和提高运动成绩。步态分析技术可以对步态障碍和矫正骨科手术的效果进行评估。

步态分析训练系统可以被应用于制作智能化穿戴式设备,该设备能够帮助人们正确锻炼和康复训练。据中国网报道,在物质条件不断丰富和生活日趋智能化的今天,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老龄化等已经让很多人陷入身体健康障碍的泥潭。人们想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必须进行科学的锻炼和康复训练,而智能化穿戴式的测量设备为日常生活状态下的正确锻炼和康复训练提供了方便和可能。(丁鹏勋)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