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晃难立或因小脑出血 预防小脑出血应谨记这5点

2018年01月24日16: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脑位于人体枕骨内部,即大脑后部,其两侧和上方与大脑相邻,前方紧贴脑干。如果发生小脑出血,患者的运动能力、平衡性、协调性会受到影响,导致患者难以完成肢体的精细动作。同时,小脑出血还有可能损伤大脑,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如何快速识别小脑出血?小脑出血后应该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如何预防小脑出血呢?

如何快速识别小脑出血?

小脑出血通常发生得很快,所以快速、准确地识别病情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考虑是不是发生小脑出血了。

1.突然头晕,眼前出现严重的重影,眼球震颤,且出现没有原因的恶心、呕吐。

2.站立困难,走路无法保持平衡,极易摔倒。

3.难以完成写字、系鞋带等精细动作。

4.闭眼的时候,双手食指难以准确地触碰到鼻头。

5.双手无法做前后旋转的动作,或旋转速度很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月13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太阳乡董家庄村,董欢乐的爸爸正在帮助董欢乐锻炼肌肉。(史云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小脑出血后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小脑被破坏后不可逆转,但患者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恢复部分运动能力,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小脑出血后的康复训练方法。

1.术后早期的床旁康复训练:患者在病床上的时候,应尽量每2小时翻1次身,以预防肌肉痉挛和压疮;患者家属应帮助患者按摩肌肉,防止形成下肢血栓。

2.术后恢复期的康复训练:术后恢复期的康复训练方法很多,比如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转移训练、坐位及站位平衡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等。

(1)关节活动度训练:进行关节的被动或主动训练,以预防关节挛缩,需要训练的关节包括颈部关节、肩肘腕指关节、髋膝踝趾关节等,训练内容包括伸屈运动、内外旋运动等。每个关节在每个方向上训练5次为1组,每天训练2组即可。

(2)肌力训练: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借助小沙袋、弹力带等简便康复器具对肌肉进行训练。肌力训练需要逐步增加运动量,每天可反复多次练习,注意不可盲目用力,以免损伤肌肉。

(3)转移训练:患者家属可帮助患者进行床到轮椅、轮椅到床的转移训练,以增强患者的体位转换能力,在训练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摔倒。

(4)坐位及站位平衡训练:包括坐位、站位下的静态平衡训练和动态平衡训练,例如坐位动态重心转移训练,即将身体缓慢前倾,当上肢快失去平衡时将身体恢复至原位,然后按照同样方法进行后仰、左右侧屈的训练。患者在每个方向上训练10次为1组,每天训练2组即可。

(5)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进行独立穿衣、如厕、自我修饰、上下楼梯等训练,以提高自理能力;同时进行一些职业能力的训练,如写字、操作电脑等,为重返社会做好准备。

除康复训练外,患者还要谨遵医嘱进行必要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如服用氟桂利嗪等药物;物理因子治疗,如脑循环仪治疗;构音障碍治疗,如呼吸训练和发音训练;心理治疗等。

如何预防小脑出血?

除了某些疾病,比如先天小脑动静脉畸形等外,生活中有许多因素也可能导致小脑血管和其他脑血管破裂,进而引起小脑出血,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小脑出血呢?

1.定期监测血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

2.如果患有小脑动静脉畸形等疾病,应尽快接受治疗。

3.保持稳定、平和的情绪,避免情绪过于急躁、紧张等。

4.避免过度疲劳。

5.保证健康饮食,少吃过咸食物,同时应尽量少抽烟、少饮酒。(陈英伦)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康复与运动医学系主任吴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