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可以给孩子做雾化 你知道雾化吸入疗法吗?

2018年01月26日10: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标题:规范操作在家也可给孩子做雾化 儿科专家演示给你看

人民网武汉1月25日电 “做雾化时,要让孩子坐着不能躺着。做完后记得给孩子洗脸漱口。”1月24日,在同济医院儿科门诊雾化治疗室,门诊护士正在手把手教家长如何在家给孩子做雾化。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又来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很多孩子感冒、咳嗽、发烧,雾化吸入疗法可直接作用于气道黏膜,具有明显的解痉、抗炎、袪痰等作用,而且适应症广、治疗时间短、见效快、副作用小,所以成了小儿呼吸道疾病最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据统计,仅武汉同济医院儿科门诊每天都有200多名患儿做雾化治疗。

规范操作在家也可给孩子做雾化

“每天跑医院给孩子做雾化,既耽误时间,又害怕交叉感染。可家里做雾化又担心效果不好。”不少在门诊排队等候给孩子做雾化的家长都有同样的想法。

“其实,许多欧美国家都推荐家庭雾化,国外已发表多篇雾化器使用的共识,如美国呼吸治疗医学指导协会制定的《家庭雾化器使用指南》和欧洲呼吸学会制定的《雾化器 使用指南》等都规范了雾化器的使用。”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永建介绍,“只要按规范操作,家长完全可以在家给孩子做雾化。”

在家庭中开展雾化治疗,可大大提高给药的及时性、方便性和舒适度,特别是为因病情需要长期雾化吸入治疗的儿童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易行的方法。其优势在于:避免交叉感染;患儿在熟悉的环境中进行治疗,能更好地配合吸入,避免因恐惧造成的哭闹;节省家长反复去医院的时间,降低就医成本;孩子喘息出现时,能在家中第一时间给予雾化吸入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家庭雾化如何做才安全有效

黄永建说,不是所有感冒、咳嗽的孩子都需要做雾化,首先应明确家庭雾化吸入的适应症。最常用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长期维持治疗,也可用于感染后咳嗽、毛细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感染、喘息性支气管肺炎等治疗,对一些慢性肺部疾患也有明显疗效。

其次,选择合适的雾化吸入装置很重要。雾化器主要有射流雾化器和超声雾化器。超声雾化由于雾粒颗粒大,且热效应可能影响药物活性,不适用于喘息性疾病药物雾化治疗。所以家庭雾化选择雾化器时应优先考虑雾化微粒小(1-5μm微粒)、噪音低、药物残留量小、出雾效率快、体积小便于携带的雾化器。

黄永建提醒,规范操作是家庭雾化最重要的一环,家长一定要主要以下几点:

1.体位:治疗时应以坐位或半坐卧位为佳,避免仰卧位。婴儿可适当垫高头部,利于药物在终末细支气管的沉降。

2.时机:雾化选择在患儿进食前30分钟、进食后1小时或咳喘明显时进行。雾化前清理口腔分泌物、食物残渣,确保药液顺利进入。对于不配合的婴幼儿,可以选择在睡眠时雾化治疗。

3.呼吸:治疗时应以平静呼吸或间隙性深吸气为佳。使用面罩式雾化器时,可指导患儿鼻部深吸气,口吐气,使药物更加深入。对于不配合的幼儿,可以选择在睡眠时雾化治疗。患儿哭吵明显时,吸气短促,影响雾化效果,可暂停雾化吸入,待平静后继续治疗。

4.治疗时间:一般雾化时间为10分钟~15分钟。如果患儿不配合,可适当缩短雾化时间。

5.病情观察:雾化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儿面色、呼吸及神态,如果患儿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紫、异常烦躁不安等,应立即停止雾化,必要时就医治疗。

6.清洁消毒:雾化结束后,每次将面罩或口含嘴使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备用,每周使用医用消毒剂浸泡消毒一次。

7.雾化后管理:及时为患儿清洗脸部,避免药液残留,刺激皮肤。年长儿应漱口,婴幼儿适当饮水,避免药液在口腔内残留。雾化器应定期使用清水雾化检查雾化器性能是否良好。(邓国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