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医院迎就诊高峰 骨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爆满

2018年01月30日08: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大雪袭城医院迎就诊高峰 骨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爆满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 大雪至,医护忙。笔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因雨雪冰冻天气,该院南京路、后湖两个院区心血管内科、骨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迎来就诊高峰,尤以骨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居多。

2天收治百余名骨折患者

由于道路结冰,路面湿滑。近两天,因摔伤导致骨折的患者挤爆医院骨科。据了解,1月27日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后院院区收治了一百多名骨折患者,患者大多集中在30-50岁。

周六上午,50岁的张女士到汉口去办事时,走到一处道路台阶不小心滑倒,重重摔在地上,左腿剧痛难忍,被120送至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在骨外科经诊断为左腿胫腓骨骨折,骨头摔断了3截,需要手术治疗。没多久,一名12岁的男孩和11岁的小女孩一前一后来到骨科,因在户外玩雪不慎摔倒导致桡骨骨折。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张卫国介绍,每年的雨雪天气,都是摔伤等外伤病的高发期,冬天气温低,人的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运动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关节损伤及骨折。另外,冬季人们通常穿得比较臃肿,行动不便,再加上冬季人体骨骼僵硬脆弱,人们的动作灵活性、身体协调性都受到影响,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损伤。

张主任指出,下雪天这四类人群最容易摔倒: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进入老年之后,骨骼的钙质会逐渐的流失,很多老年人朋友,尤其是女性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骨质疏松最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跌倒后,发生摔倒后,一定不要着急站起来,也别用力按揉,应原地感觉一下自己的伤情,如果意识清醒并且没有严重的问题,即伤势不重,自己便可起来慢慢活动。如果感到活动困难,无法进行肢体的功能,这时就应求助于路人或是拨打120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雪天出行,最好穿防滑鞋,脚底要踩实踩稳,切勿穿硬塑光底鞋,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年轻女士尤其不宜穿高跟鞋或松糕鞋。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双手更不要揣在兜里,东张西望,如出现滑倒,尽量顺势倒下,将摔伤可能性降到最低。宜佩带保暖手套,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

“老烟枪”年底应酬多熬夜抽烟突发急性心梗

除了骨折,寒冷的天气也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所增加。据了解,1月27日以来,医院心血管内科收治了十余名心梗患者。

47岁的吴先生家住百步亭,年底这段时间应酬很多,本来就是老烟枪的他这些天烟抽得更多,还常常熬夜打牌。27日晚上10点,正在打麻将的他突发胸闷胸痛,脸色由红转白。几个朋友赶紧拨打了120,将他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救治。到达医院后,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马上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急诊科立刻开通了绿色通道,心血管内科医生5分钟内就完成了血管造影,造影显示前降支完全闭塞,10分钟后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吴先生转危为安。

65岁的余爹爹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降压药吃吃停停,1月25日武汉降下大雪,余爹爹早上起床后感到头有些晕,吃了降压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降压药到了下午就吃完了。虽然头还是时不时的有点晕,但余爹爹担心外出滑倒,就没有出去买药,到了晚上早早睡觉,以为睡一觉就没事了。1月27日上午,余爹爹突然感到头疼,后右边肢体麻木,没过多久就趴在桌上不省人事。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头部CT检查显示左侧基底节区出血,情况十分凶险。随后,神经外科专家为余爹爹进行了急诊手术,清除了血肿,找到出血点进行了止血。

“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因冠脉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提醒,严寒天气,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或者每次出门时间尽量减少,注意防寒保暖;同时保证睡眠,避免熬夜,戒烟限酒。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老人平时要密切检测自己的血压变化,按时口服降压药,如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马遥遥 李蓓)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