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卡喉咙险送命 儿童异物入口应尽早就诊

2018年01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3岁幼儿吃花生卡喉咙险送命 儿童异物入口应尽早就诊

人民网南宁1月27日电 (张红璐、实习生殷格格)广西的3岁幼儿桃桃在过去的二十多天里,因为一棵花生米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抗争。

原来,桃桃误食了家里的花生米而不知,接下来几天她便连续发着40℃的高烧,还伴随着重咳嗽,严重时咳到呕吐,脸部发红。“妈妈,我的喉咙很疼。”尽管桃桃时而提起,但是家人并没有想到是桃桃喉咙里的花生米导致疼痛,只是当做普通的扁桃体发炎治疗。治疗了几天,桃桃反复发烧,咳嗽愈发厉害,家人便带她辗转到县医院、市妇幼医院治疗,还尝试了家里的老中医都无功而返。

无奈,家人带着桃桃来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诊断桃桃为“支气管异物、右肺阻塞性炎症”。为了尽快让桃桃脱离险境,医生制定了手术方案。

1月22日,桃桃被推进了手术室。术中,医生发现花生米黏连在桃桃气管壁上,加上花生米在唾液的催化下膨胀变大,手术难度加大。就在医生将要取出花生米之际,桃桃突然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生命危在旦夕。麻醉科团队奋力抢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桃桃各项手术指征恢复正常,医生也将花生米顺利取出。

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徐志文教授介绍,每个月都有好几例类似桃桃这样的病例。尤其是临近过年,这段时间成为儿童误食异物的高发期,数目增加20%-30%。徐志文提醒家长不要让5岁以下的孩子吃坚果、花生米等植物性硬物,也不要让孩子误食纽扣、硬币等异物。尤其注意幼儿在口含这些异物时一定不能让孩子哭闹和大笑,否则很容易将造成异物进入气道或食道,给孩子带来危险,照看幼儿一定要细心。“如果幼儿不慎误吸或误咽异物,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如果时间拖延久了,异物可能在体内存留或移动,给孩子身体健康带来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徐志文教授说。(完)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