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注射有技巧 皮下注射才能保证治疗效果

2018年01月30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胰岛素注射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虽然许多患者已经使用胰岛素治疗多年,但仍然没有正确掌握胰岛素注射技术,导致胰岛素治疗的效果受到影响。那么,胰岛素注射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9月17日,一名集邮爱好者在江苏苏州邮政局展示刚购买的《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选择合适的胰岛素注射部位非常重要。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护师杨桂玲在接受胶东在线采访时表示,胰岛素注射部位有腹部、大腿、手臂和臀部。其中腹部的面积较大,注射方便,是胰岛素注射的常用部位。

其次,注射动作要正确。据胶东在线报道,注射前要洗手,并用酒精给注射部位的皮肤消毒,然后调好所需胰岛素的剂量,待消毒部位的皮肤干燥后,以“全手握笔式”的动作将针头插入皮肤,拇指下压注射键,注射完毕10秒钟后拔出针头。

再次,要避免肌肉内注射。据《羊城晚报》报道,胰岛素需要在皮下注射,而不是在肌肉内注射,所以为了避免在肌肉内注射,应根据针头的长度确定是否要采用捏皮注射及注射角度。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延兵教授强调,对那些自己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选用最短针头,即4mm针头时通常无需捏皮,并可垂直注射,这样相对安全,不容易发生肌肉内注射,可以降低脂肪增生的风险;如果选择6mm或8mm针头的话,在选取注射角度和捏皮时有技巧讲究,需要提前向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否则容易发生肌肉内注射,影响控糖效果。

此外,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后需注意低血糖反应。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艳平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后,一定要注意低血糖反应。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随时带点干粮或糖果之类的零食,出现低血糖时可以立即食用零食以缓解低血糖症状,然后在半小时内赶快进食。(田一一)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