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被工作填满?教你三招避免成为“大公司动物”

2018年01月30日14: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卓别林主演的影片《摩登时代》中,主人公查理是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普通工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扭紧六角螺帽。为了填饱肚子,查理不得不发疯般地工作,导致他只要看到六角形的东西都会情不自禁地去扭。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被工作填满生活的人不在少数。但如果只会埋头苦干,在一个岗位上一直重复相同的劳动,而不去尝试新的可能、学习新的技能,就有可能成为“大公司动物”。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月2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正在参加招聘会。(高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大公司动物”是日本畅销书作家本田直之提出的一个概念,他认为,如果一个人的知识、技能、人脉等只有在某个公司或者某个行业内部才能发挥作用,那么这个人就是“大公司动物”。一旦离开其公司或行业,“大公司动物”的价值就会急剧减少,变得毫无竞争力。因此,如果其公司的运转出现问题,或其行业在社会上的需求减少,“大公司动物”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那么,如何避免成为“大公司动物”呢?

1.摆正态度,要知道努力和奋斗虽然必不可少,但生活不应该被任何一种东西填满,全面、丰沛的生活才是健康的生活。

2.走出舒适区,积极学习各种技能,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牌。

3.培养真正的爱好。本田直之认为,很多人的所谓“爱好”,比如追剧、刷微博、看电影等其实只是消磨时间的借口,这些“爱好”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用动脑。如果沉迷于这种“爱好”,会让一个人在不知不觉中消磨时间,却不会获得有意义的价值。因此,要培养真正的爱好,即需要投入精力和脑力,且具有创造性的爱好,比如画画、唱歌等。

4.注重生活体验。很多人成为“大公司动物”是因为过于注重物质追求,但需要知道的是,单纯的物质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因此要有意识地追求一些生活体验,比如在假期去旅行,这样能让人发现新的惊喜、认识新的朋友、见识新的风景和增长新的见识,给人带来更为持久的记忆和更加开阔的视野。(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