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更好地说服别人?你需要学会与“蜥蜴脑”对话

2018年02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21日,在山东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一只蜥蜴在接受医务人员体检。(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社会交往中,你总会遇到一些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每当意见出现分歧或冲突的时候,你更希望能够说服别人。然而,因为人们总是倾向于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一方,或总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所以说服别人便显得格外困难。那么,如何更好地说服别人呢?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大众传播学教授吉姆·柯明斯在其著作《蜥蜴脑法则》中提醒:“想要更好地说服别人,就应该学会和‘蜥蜴脑’对话。”吉姆·柯明斯认为,人的大脑基本上分为3层结构,最外面的一层是大脑皮层,控制人的理性;中间的一层是“哺乳动物的脑”,控制人的情绪;最里面的一层是“蜥蜴脑”,控制人们最原始、最本能的冲动。而人们下意识的行为总是由最原始、最本能的冲动控制的,同时,在一些看起来有意识、有导向的行为背后,也都有着强大的无意识动机,因此,要想更好地说服别人,就要学会和“蜥蜴脑”对话。

那么,如何学会与别人的“蜥蜴脑”对话呢?你在说服别人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以行动为目标,而不是以态度为目标。人们总是习惯于先做出某个行动,然后在根据行动确定自己的态度,因此改变行动比改变态度更容易。比如在说服别人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急着让别人做出承诺、表明态度,可以先引导别人一起做这件事情,让其不知不觉地改变自己的态度。

2.不要强迫对方改变愿望,而应该帮助对方实现愿望,简单来说就是“投其所好”。比如对于老师而言,在管束叛逆的学生时,不要说“老师管束你也是为了你好”,这样常常会让学生更加叛逆,而应该告诉学生“你现在的努力和奋斗,是为了让你将来能够找到真正的自由。”

3.关注对方的感觉。人们对一件事情的感觉往往是影响其做出行动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说服别人,就应该先让别人感觉良好。比如男性在说服女性嫁给自己时,可以先选择一个充满浪漫格调的咖啡屋,然后举办一场烛光晚宴,当对方感觉良好时,再适时提出求婚的请求。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出某项行动是出于本心,而非被别人管控,所以在说服别人的时候,你要尽力让别人觉得做某件事情是“想做”,而非“被迫做”,这样才能让别人乖乖听话。(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