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滔滔不绝也是“失语人”你真的了解失语症吗?

2018年02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基础,但有一些人在一夕之间患上了失语症,无法正常交流表达,饱受痛苦。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失语症的发生?患上失语症后,患者及家属应该如何应对呢?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如果提到失语,往往就理解为不能说话了。南京脑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邵伟波在采访中表示:“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失语症主要是由脑损伤引起的原有部分语言功能的丧失,包括文字理解、书写、口头表达、朗读、阅读等多个方面,有的人还不认识之前认识的一些字了……所以失语症表现为多个方面,大脑语言功能区不同的受损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来说,脑中风者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语言功能障碍,脑外伤者有四分之三的患者也患有不同程度的失语症,还有脑肿瘤患者,肿瘤压迫大脑语言功能区域,就会使语言功能受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护士通过脑部解剖模型向患者及家属普及脑卒中知识。(龚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日常被忽视的不良饮食习惯,也有可能是“失语症”的导火索。据四川新闻网报道,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医生王俊介绍,长期食用高油脂的食物,其中含有的高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黏稠度,导致血液流动减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形成堵塞。如果导致左侧半球大脑中动脉堵塞,会引发偏瘫。而脑部这部分主管的是运动、感觉和语言,也有可能会出现了“失语”症状。

失语症的表现可能是方方面面的,但无论如何,及时治疗都是一项必要行为。据红网报道,失语症主要表现为说、听、读和写四方面的障碍,即口语和文字的表达和理解发生障碍,而往往很多患者及家属重视肢体功能恢复,忽略其语言及人际沟通能力,目前大部分失语患者都在家中未接受任何治疗。如果有脑血管病、脑外伤或脑肿瘤后出现不能说话或仅能发刻板单音、说话滔滔不绝却没有任何实质语言的“失语人”,很可能就是失语症患者,需要及早到医院就诊,否则很可能会导致抑郁。(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苏红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