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植物人?迷走神经刺激术有何神奇之处

2018年02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护理人员正在对植物人进行护理。(《人民日报》申少铁摄)
护理人员正在对植物人进行护理。(《人民日报》申少铁摄)

植物人经过迷走神经刺激治疗后,呈现意识苏醒迹象!这一新闻出现后,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人们深感迷走神经治疗神奇的同时,也让不少植物人家属看到了希望。那么,迷走神经刺激真的可以拯救植物人么?

你了解植物人吗?

昏迷不醒就是植物人?这种说法未免有些片面。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江弘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植物人学名叫持续性植物状态。这几年,随着医学的发展,植物人又称意识障碍,包括植物状态和微意识。患者病情和生命体征稳定,但与外界没有交流,患者不能感知自己,也不能感知周围环境。

海军总医院全军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潘树义也在采访中解释了植物人的评判标准。他表示,不同的损伤类型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心脏停止跳动导致脑部缺氧,造成脑损伤,患者进入植物状态,一般3个月后未醒就是植物人;脑外伤造成患者进入植物状态,一般一年后未醒就可判定为植物人。

迷走神经刺激术有何神奇之处?

那么,新闻当中提到的令植物人出现苏醒迹象的迷走神经刺激术是什么呢?在了解迷走神经刺激术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迷走神经”。很多人对迷走神经及其作用一知半解,甚至从未听说。中国新闻网报道解释称,迷走神经连接人脑与身体的许多其他部位,包括肠道。迷走神经对保持清醒、警觉性和许多其他基本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那么迷走神经刺激又是什么呢?解放军第458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教授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迷走神经刺激术属于神经调控治疗技术,通过将一个小型的脉冲发生器植入患者左锁骨下的胸大肌浅层,发送脉冲刺激颈部的迷走神经,电流沿迷走神经传人脑干、大脑,调节整个失常的大脑功能。该方法不用开颅,创伤很小。

迷走神经刺激术真能拯救植物人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一旦成为植物人,基本上就被宣判永远无法苏醒。那么,迷走神经刺激真的能够拯救植物人吗?据新华网报道,为检验迷走神经刺激器恢复意识的能力,法国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位昏迷十多年、没有苏醒迹象的车祸受害者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结果显示,在开展迷走神经刺激一个月后,患者的注意力、动作和脑活动显著改善,能响应以前不响应的一些简单命令。例如,他的眼睛能跟着目标移动,并根据要求转头。一些专家表示,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新发现,但由于很难从单一病例了解一个疗法的真正效果,需谨慎解读,这项研究的结果尚需在更多患者身上得到验证,才能获推荐使用。

从目前该研究的结果来看,迷走神经刺激仅使植物人呈现意识苏醒迹象,还未能真正唤醒植物人,那么这项研究的意义何在呢?其实,这项实验的意义深远。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这表明即使在人们对脑损伤患者的希望消失之后,大脑的可塑性和修补性仍然是可能的。专家们希望今后考虑对更多的植物人进行测试,但专家也说,在对更多的人进行测试前应对这个结果表示谨慎乐观,因为现在这还是一个个案。(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苏红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