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患者"压力山大"怎么办?心理护理工作很重要

2018年02月05日14: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新陈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人认为,一旦得了肾脏病,就意味着被判了“死刑”,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肾脏病患者往往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因此,对于肾脏病患者而言,心理护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针对不同类型的肾脏病患者,应该如何做好他们的心理护理工作呢?

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图片来源:东方IC)

隐匿性肾炎患者易出现心脾两虚、肝郁脾虚等症状

大量临床观察发现,在隐匿性肾炎患者中,多数患者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而且这些患者的健康状态与亚健康状态人群的表现基本相同,在中医证候上多表现为心脾两虚、肝郁脾虚、脾气虚、脾虚湿困、肝经郁热等。对于此类患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工作者首先应向患者耐心解释病情,使患者能够正视病情并积极配合治疗;其次,可以推荐患者口服疏肝解郁的药物,如逍遥散、舒肝丸等;另外,还要提醒患者注意睡眠、适当补充维生素、适当进行户外活动等。

激素、免疫制剂是女性肾病综合症患者心里的“恶魔”

在肾内科临床中,女性肾病综合症以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所致的肾病综合症,以及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所致的肾病综合症较为多见,患者以年轻女性居多。女性肾病综合症患者通常会有以下几方面的心理问题:

1、许多患者因为对疾病发展趋势不了解,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感和焦躁感。临床中,许多女性肾病综合症患者在患病前都是生活中的皎皎者,所以她们面对病情时难免会产生焦虑、恐惧、失望、沮丧等情绪。对于此类患者,护理工作者在与她们沟通时,可选择用善意的谎言将她们的病情由大说小,鼓励她们勇敢面对、战胜疾病,而不应直接向患者交待病情,以免使其丧失治疗的信心;其次,在给患者使用利尿剂和脐周注射抗凝剂时,患者会有痛苦不适的感觉,因此,要提前告知患者可能出现的情况,并鼓励其克服;再次,可以给患者使用养血安神、疏肝解郁的中药,或配合针灸治疗;此外,要提醒患者保持良好的睡眠,这样有助于高血压的控制和肾病的康复。

2、使用激素会使女性肾病综合症患者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比如有些患者担心自己使用激素后会变丑,有些患者还担心长期使用激素会变得“男性化”,例如嗓音变粗、影响生育等。在这种情况下,护理工作者应及时向患者耐心解释使用激素治疗的必要性以及激素副作用的暂时性;同时,还可建议患者口服相应的中药来减少激素的副作用,例如在停止使用激素以后,可使用健脾、消食、活血的中药。

3、使用免疫抑制剂也会使女性肾病综合症患者出现心理问题。比如不少患者担心使用免疫制剂后会出现脱发、出血性膀胱炎、骨髓抑制、闭经不育等现象。护理工作者应及时向患者说明使用该类药物的必要性,并告诉患者采取哪些措施可减少使用免疫制剂的副作用。例如,对于口服雷公藤多甙片导致的闭经,可以建议患者通过口服活血化瘀的中药来治疗,必要时还可以采用人工周期的方法使月经来潮。

肾穿刺前后的病理现象应对肾友提前说明

肾穿刺属于有创操作,患者在接受肾穿刺前很容易出现恐惧心理。针对此类现象,在患者进行肾穿刺前,医生应客观地向患者讲述肾穿刺的全部操作过程,以消除患者不必要的恐惧和顾虑;其次,在护理层面,也有许多要注意的方面,比如在肾穿刺前,护理工作者应提醒患者减少进食,以排空膀胱;提前嘱咐患者在肾穿刺过程中若出现疼痛不适,应及时示意;在穿刺过程中,如果患者出现恐惧、出汗等,应使用轻松的语言来安慰患者,转移其注意力,解除其紧张情绪,以免对穿刺造成不良影响;另外,护理工作者还应密切观察患者在术后的精神状态,尤其是女性患者,若患者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等现象,应用语言暗示或用流水诱导其排尿。

肾透析患者普遍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

通常来说,进行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慢性肾衰患者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患者在透析前多表现出焦躁、恐惧等情绪。在与这些患者沟通时,护理工作者要用轻松的语言、平和的语态向患者耐心地介绍这两种透析方式的适应症和优缺点,以减轻患者的焦虑症状,解除患者的心理压力。

总之,肾脏病患者中经常存在多种多样的心理问题,护理工作者应有足够的耐心来帮助患者减轻心理压力,助其早日恢复身心健康。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何立群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