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死亡就坐立不安?3招教你应对“死亡焦虑”

2018年02月06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30日,在山东烟台大悦城商场,一百多名演艺人员装扮成死神、僵尸、幽灵、黑白无常等中外鬼怪进行大巡游。(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死亡是生命的终点,是每个人都将要面对的一个问题,然而并非所有人在谈到死亡时都能保持坦然的心态,有些人在提及死亡时可能会出现死亡焦虑的心理问题。那么,如何应对死亡焦虑呢?

死亡焦虑,即在意识到生命终将消逝,或谈到死亡的时候会产生恐惧、纠结、孤独、不安、难以接受等情绪,并有可能出现冒冷汗、心颤、呼吸急促等生理现象。直视死亡是应对死亡焦虑的重要方法之一,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学大师、心理治疗学家欧文亚隆认为,“直视死亡如同直视骄阳,会给你带来痛楚,但在深入地思考每个人终将会面对的死亡之痛后,你会获得内心的和谐、平静。”具体而言,欧文亚隆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1.对死亡保持清醒的认识。欧文亚隆认为,大多数人在观察和理解世界时采用的是“非本真存在模式”,即其注意力很容易被身边的琐事吸引,比如美貌、财富、地位、名望等,然而这些事物转瞬即逝,并非一个人应该毕生追求的东西。因此,大家要学会采用“本真存在模式”,即对生存或死亡有清醒的认识,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追求能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并勇于承担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责任。

2.阅读经典书籍,体会先贤感悟。欧文亚隆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对于饱受死亡焦虑折磨的人来说,某些积极、正面的观点能够为他们指明方向,让他们看到未来。比如古希腊无神论哲学家伊壁鸠鲁在谈到死亡时曾提出过三个观点:人在死亡的时候,灵魂也会随之消失,因此不必害怕来世;生存和死亡不会同时存在,即当人们死亡之后,并不会知道自己死亡,所以不必恐惧;人们死亡之后的状态与出生之前的状态一样,“生前与死后,是对称的两极”,所以死亡是必然会出现的事情,不必过于纠结。

3.与他人建立亲密联结。首先,归属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多项研究表明,与他人保持亲密联结是获得幸福感的必要条件之一;其次,孤独是死亡焦虑的重要特征之一,而孤独常常是由缺乏亲密关系引起的,所以建立亲密关系能够很好地缓解孤独;再次,与他人建立亲密联结之后,可以与其分享自己对于死亡的恐惧,这样可以缓解死亡焦虑。(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