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冰冻天气滑倒或醉酒后摔倒最好先护头

2018年02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年前聚会踩空楼梯 男子摔肿大脑险丧命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年前聚会后,上楼梯踩空,微醉男子摔肿大脑,险丧命。医生提醒,冰冻天气滑倒或醉酒后摔倒,最好先护头。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张先生头裹纱布,虽经手术抢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需至少两周的恢复,一家人的心情十分低落。原来,上周末,29岁的张先生跟同事聚餐,席间喝了点酒助兴,一顿饭吃到凌晨1点,微醉的三人返回宿舍,由于楼道漆黑,楼梯破损又特别窄,走在最后的张先生不小心踩空摔倒,后脑勺着地昏迷过去。见状同事们都吓得酒醒,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抢救。

  经急诊检查,该院接诊专家神经外科王焕明教授发现,由于摔倒时头部受撞击,患者的大脑已出现了弥漫性肿胀和对冲伤脑出血,颅内压增高,随时可能有性命之忧。王焕明称,当人体后脑部位受到外力撞击时,脑组织因惯性会向前挤压,形成临床上常说的对冲伤,引发大脑前部大面积出血,而这样的冲撞也会造成脑组织受伤变肿。

  鉴于张先生右侧额叶、颞叶及左侧额叶出血严重,当天夜里王焕明及其团队立即为其进行了急诊开颅手术,仅4个小时,顺利清除了外伤造成的血肿。术后经恢复,目前他已清醒过来。但由于受伤较严重,可能至少还需2周的时间,张先生才可能回归正常生活。

  年关将至,亲朋聚餐变多,王焕明提醒市民,聚会时尽量不要喝酒或者少喝酒,由于夜间气温较低道路易结冰,加上酒后人体稳定性和方向感变差,稍有不慎很容易摔倒,造成脑外伤。他强调,一旦不小心摔到头部,出现昏迷、意识障碍、呕吐或发现瞳孔散大超过2毫米,最好及时送到医院观察,以免迟发性脑损伤出现,危机生命。(金静)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