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又吵架了?处理婚姻问题你需要学会这三招

2018年02月08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处理婚姻问题你需要学会这三招(图片来源:东方IC)

夫妻朝夕相处,难免会出现一些婚姻问题。轻者拌嘴、吵架,重者大打出手,婚姻问题已经成了一种较为普遍的家庭、社会问题,几乎每一对夫妻都要面对。很多夫妻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矛盾,但不注意处理和解决,结果小矛盾变成大问题,分歧演化为恩怨,最终劳燕分飞。事实上,婚姻也需要维护,处理婚姻问题也需要技巧。那么,如何处理婚姻问题呢?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西雅图人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约翰·戈特曼在其著作《幸福的婚姻》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1.学会赞美对方。当夫妻双方被消极情绪困扰的时候,更要学会积极地看待、处理夫妻关系,其中,赞美对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约翰·戈特曼向大家介绍了为期七周的“赞美系统课程”,即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写出一个赞美对方的想法和任务,比如在周一,想法可以是“她做的饭很好吃”,任务是“在吃饭的时候夸赞她”,以此类推,每天都这样做。连续七周之后,会发现夫妻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而之前出现的矛盾、冲突等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解决。

2.坚持进行沟通。为了保持婚姻关系的稳定,夫妻之间要坚持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以增进夫妻感情。约翰·戈特曼向大家推荐“减压谈话”,即在谈话时要注意6个事项:夫妻双方轮流发言、不要主动提意见、要认真地倾听、适当表达理解、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表达一致对外的态度。

3.巧妙解决问题。在面对婚姻问题的时候,夫妻双方要互相尊重,倾听彼此的意见,考虑彼此的感受,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约翰·戈特曼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解决夫妻问题的原则:以温和的方式提出问题、在矛盾激化的时候暂时不讨论问题、接受彼此的缺点和不足、用妥协的方式解决问题。(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