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岁患者全麻术后找妈妈?这些人易出现"术后瞻妄"

2018年02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八十岁阿公全麻术后狂找妈妈,到底为啥?

人民网讯 近日,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原农垦三亚医院)有着近四十年工作经验的麻醉医生遇到了一位非常“娇气”的老患者。这位八十岁的老阿公在全身麻醉下顺利完成了“膀胱镜检查+膀胱结石碎石术”,术后转入恢复室复苏。十分钟后阿公呼吸、运动功能恢复、睁眼,突然不停地挥舞双臂,大喊“我要找妈妈!我要找妈妈!”任凭麻醉医生和恢复室护士如何安抚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余,麻醉医生只好分次推注短效镇静剂让阿公暂时入睡,同时密切关注意识与生命体征。期间阿公几次醒来后仍然不停地“找妈妈”,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忍俊不禁。两个小时后,阿公终于表现得比较安静配合,安全送返病房,术后随访无特殊情况。

这位阿公为什么全麻手术醒来后变得如此“幼稚可爱”呢?是不是阿公之前有精神病史或者颅脑有什么问题呢?麻醉医生回忆术前晚上访视阿公时应答反应都可以,院内各项检查结果都大致正常,两年前做过“前列腺电切术”,一年前确诊“前列腺癌”,即便如此,阿公并不愿意再进行任何治疗,仍然“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家里家外活儿一样不落下。本次住院是因为膀胱里一个小结石造成急性排尿困难需要手术取出。

那难道是全麻药让阿公“中毒”变“傻”了吗?可别说,这是很多患者,尤其是小儿患者家属经常问到的问题。麻醉医生在此也给出了专业的解释。全麻手术中用到的所有的药物都没有证实会影响人的大脑智力。况且,多数全麻药物还具有脑保护的作用。

这就奇了怪了,究竟这阿公为何会出现如此反常的表现呢?麻醉医生娓娓道出真相:原来这反常表现有个专业名词叫——“术后瞻妄”。术后瞻妄是患者经历外科手术后出现的异常精神运动行为,如意识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对呼唤无法正确应答,不自主的运动,通常始于恢复室,持续时间可长可短,一般可以恢复,严重者可造成认知功能持续受损。

那么哪些人、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最主要的因素是高龄。年龄越大,合并疾病越多,比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抑郁症,营养不良,贫血,内环境紊乱等,都是术后谵妄的高危因素。自身酗酒,术前用阿托品和安定等也是诱发因素。另外,手术时间长、出血多、长时间低血压、疼痛是造成术后谵妄的重要原因。

说到这里,如何预防术后谵妄也就相当清晰了,避免以上的易感因素,纠正患者术前体质。如果不可避免出现了术后谵妄,像本例中的阿公,治疗措施就是药物充分镇静,去除诱发因素,如本例中麻醉医生为阿公应用了术后镇痛泵去除术后疼痛等。如果还不能减轻症状则应用抗精神病药物,密切关注精神状态和生命体征。

看着阿公安全送返病房,坚守两个多小时的麻醉医生终于长长地嘘了一口气。(刘莉、许静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