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在2017年度获多方认可

2018年02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创始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荣膺2017年度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人物,成为2017年度我国在精准健康传播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十大新闻人物之一。该奖项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的《医学参考报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频道、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新华网健康频道与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共同组成的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专家委员会评选并颁发。

义工“幸福银行”标识(义工“幸福银行”供图)

据了解,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创建的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在2017年努力实现服务升级转型、积极创新义工组织模式、不断优化义工服务流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通过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对象、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形式等有效手段,搭建医患互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医学科普传播、健康宣教、主题病友会活动、宁养服务等。各种医患活动、健康服务推陈出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优化健康服务为任务,以提高百姓健康素养为目标,重点在医学传播、健康科普教育、慢性疾病管理、临床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等方面下工夫,构建医院—社会大健康服务网络体系。

2017年,义工“幸福银行”获得多方认可,年度共获全国性荣誉7项、省级荣誉5项、市级荣誉2项。

1.全国性荣誉包括:助力医院成功申报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基地、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建设单位;助力医院在“2017 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年会暨中国健康科普联盟成立大会”荣膺“2017 健康科普先进奖”(全国仅十家),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助力医院在国家卫计委主办的“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2017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参加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指导,健康时报社主办的“2017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交流总结大会”,助力医院荣获“亮点创新”奖项,义工“幸福银行”和谐医患工作被收录入《2017年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资料汇编》;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指导的2017年全国医学科普视频大赛中,义工“幸福银行”医普惠明工作室获三等奖,义工“幸福银行”健康宣教服务队获优秀作品奖。

2.省级荣誉包括:助力医院获2017年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最具影响力优秀医务社会工作单位”荣誉称号;义工“幸福银行”获广东省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2个部门联合颁发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被中共广东省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在2017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义工“幸福银行”社区健康促进社项目《公交急救——奔跑吧,健康!》获评省级示范项目,义工“幸福银行”宁养义工服务队项目《宁聚微光,护爱吾心——生命文化推广项目》获评重点培育项目。

3.市级荣誉包括:义工“幸福银行”获评广东省湛江市首届“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被中共广东医科大学委员会评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