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猝死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很关键

2018年02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标题:武汉六旬老人地铁突发猝死 医护夫妻心肺复苏创生命奇迹

地铁内救人现场

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沈青松和急诊科护士徐丹夫妻俩来到医院重症医学科看望被救老人陈先生

人民网武汉2月12日电 地铁内突然晕倒,心跳脉搏全无,危在旦夕幸遇医护夫妻俩挺身相救,奇迹复活。2月11日一早,在昏迷一天一夜后,63岁的陈先生睁开眼就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沈青松和急诊科护士徐丹,紧紧握着他们的手,感动不已。“感觉像做了场梦,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小年夜地铁传来呼救 医护夫妻冲开人群跪地施救

2月9日小年夜,沈青松和徐丹夫妻二人从老家吃完年饭后返回武汉。当晚10点10分,两人乘坐地铁2号线经过螃蟹岬站时,徐丹听到车厢里广播呼叫:“5号车厢有位乘客急需医务人员帮助!”当时,徐丹和丈夫在4号车厢,听到广播后夫妻俩立马往5号车厢赶,车厢里人头攒动,十分拥挤。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冲开人群迅速赶到目的地。只见一名60多岁的爹爹躺在地上,一旁有一名乘客跪在地上想要帮助他,乘务员和几位乘客在拨打120急救电话。麻醉科医生沈青松立刻跑过去跪在地上检查老人情况,出于职业敏感,他立马摸了老人颈动脉,发现没有搏动,老人面色苍白,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紧急,他和妻子点头示意,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徐丹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就跪在老人头部,帮助开放气道,沈青松则跪在老人身边实施胸外按压,同时按抢救步骤做口对口人工呼吸。通过接近2分钟的现场抢救,100多次不间断地按压,老人呼出了一口气,沈青松马上再次检查颈动脉,心跳和呼吸终于恢复,复苏成功!

此时,地铁将到达下一站江汉路,为了老人及时得到进一步治疗,徐丹给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迪打电话说明情况。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立即安排医护人员推着平车火速赶往地铁站。

老人被送至医院后,医生检查诊断患者为突发室颤,急诊科艾芬主任组织医务人员积极抢救,随后老人被转到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被救老人成功苏醒 感激医护救命之恩

2月11日上午,经过积极治疗,63岁的陈先生恢复了意识,成功拔掉了气管插管,呼吸机也已撤除。恢复情况良好,可以进食和下床活动。

听说老人苏醒,夫妻俩特地赶到重症医学科看望老人。病房里,老人聊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原来,老人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在深圳当了40多年外科医生。退休后,回到武汉生活。“作为同行,特别能体会到你们的辛苦和不易,医生这个职业很伟大,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以前碰到患者出现紧急情况,自己也会奋不顾身去抢救。”老人还特意叮嘱夫妻俩,医护人员工作很忙,平时要注意照顾好自己,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谈到这次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徐丹和沈青松告诉记者:“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不管身在何处,遇到患者出现紧急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抢救!”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据统计,目前在医院外心脏停跳的患者,由于得不到及时抢救,活过来的概率不到1%。陈先生这次死里逃生,徐丹和沈青松争分夺秒,在“黄金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很关键,他们夫妻二人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张沛 马遥遥 李蓓)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