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浴时间过长竟会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措施需记牢

2018年02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广西今年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91起致78人死亡

人民网南宁2月11日电 (记者庞革平、刘佳华)截至2月7日,广西2018年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91起,已致78人死亡,58人住院。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派出专项检查组赴全区各地,督促各地燃气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到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安全用气意识。

2月5日凌晨,广西南宁市公安局五一派出所按市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南宁市江南区某住宅楼2层有人煤气中毒。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有五人疑似煤气中毒,其中一名12岁女孩昏迷在地,另外4名人员神智不清。目前4人暂无生命危险,但12岁女孩经抢效无效死亡。

2月5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一名13岁男孩因昏迷被家人送到医急救。据了解,患者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因其洗澡过久,其家属遂开门查看,发现患者已倒地,立即送院急诊,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2月7日,广西桂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称:在七星区一出租屋内,有3人疑似食物中毒,向民警救助。接警后,辖区七星分局东江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出租屋内3人均已死亡,2人在床上,1人在洗澡间,初步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死者3人均为女性,是表亲关系,分别16岁、18岁、22岁。

记者了解到,广西一氧化碳中毒原因,一是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二是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三是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四是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作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连续印发了3份关于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通知,督促各地燃气主管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用气检查工作。2018年1月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派出检查组到南宁、柳州、桂林、贺州、贵港等地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燃气企业是否开展燃气设施安全检查,检查发现有隐患的是否整改,是否开展安全用气知识宣传,是否存在充装过期、报废钢瓶和给非法经营网点提供燃气情况等。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对因使用非法气源造成燃气中毒事件的,要加强非法气源排查整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对相关企业予以处罚、关停乃至取缔。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燃气主管部门要联合应急、卫生计生、公安等部门,对当地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加强跟踪,了解和分析原因,通过倒查追溯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同时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用气,特别要注意正确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避免因燃气使用不当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住房城乡建设厅提醒市民,这样做可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一是在必要的地方,如厨房、居室和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二是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燃气和燃油器械的安全性,确保其处于安全工作状态;三是要注重居室与毒源绝对隔离,发电机、采暖火炉等与人分离,切忌长时间同处一室;四是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五是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的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的状态下在车厢内睡觉;长时间在开着发动机且停滞的车内停留时,要注意保持车内的通风换气。六是要经常检查一切废气排泄管道的通畅情况,确保废气排泄畅通无阻。七是做完饭后必须检查灶具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八是不要在有煤气设施的房间睡觉,比如装修时将厨房改成卧室。九是烧水要有专人看护,水不要装得太满,以免水溢出将炉水浇灭。

另外,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对一氧化碳中毒,这样做可以开展救治:一是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对神志仍然清醒的具有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将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可以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二是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三是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放上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四是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完)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