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症可导致内脏病变 应及时发现尽早治疗

2018年02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曹雨的手指因肌肉萎缩成节脱落。(刘传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全身皮肤僵硬,甚至没有办法移动”,这种痛苦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却是硬皮症患者的真实经历。那么,硬皮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患者为什么会患上硬皮症?硬皮症会对患者的身体产生怎样的危害和影响,又应该怎么治疗呢?

首先,小编来介绍一下到底硬皮症是什么。据红网报道,系统性硬化俗称硬皮病,每年每100万人中有18~20人发病,发病率比较稳定。硬皮症一般分为局限性硬皮病和系统性硬皮病,其中,局限性硬皮病病患的皮肤会从白到紫到红,并伴有双手麻木、对称性手指肿胀或僵硬、指腹变薄或凹陷,甚至会溃疡等症状;系统性硬皮病以皮肤肿胀、变硬,多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可能会累及多个脏器,甚至导致死亡。

硬皮症的患病原因有哪些?据新华报业网报道,南京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医师徐蕾介绍,硬皮病没有明确的主要发病原因,可能包括血管异常、免疫异常、外部感染、遗传因素等。但是多数专家认为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医则认为硬皮症主要是由于素体阳气虚弱引起的津血不足、抗病能力低下、外感湿热、风邪、邪阻脉络、气滞血淤、气血不通等引起的。

由于对硬皮病缺乏正确认识,许多人对这种疾病存在误解。据《燕赵晚报》报道,由于硬皮病属于较为疑难的疾病,患者往往走向两个极端,要么自暴自弃、放弃治疗,要么迷信“偏方”、追求彻底治愈。这两种态度都会影响硬皮病的规范治疗,建议患者了解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正确认识疾病,并树立治疗信心。由于病情复杂,硬皮病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治疗,只要患者能坚持规范治疗及定期复查,都会收到一定的治疗效果;若患者放弃治疗,系统性硬皮病会逐渐累及并损伤患者的多个内脏系统,还会危及患者生命,即使是局限性的硬皮病,若不能及时治疗也会逐渐进展、影响患者的外貌和关节活动功能。

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对待硬皮症的治疗?据新华报业网报道,徐蕾介绍,在治疗上中医辨证以内服为主,健脾益气,养血活血,配以中药洗渍,同时患者应尽可能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皮痹日久不愈,发生坏疽,甚至内脏病变。(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