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持高效率的工作?教你4招管理“心理能量”

2018年02月22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与体力一样,人的脑力也并非时刻保持不变,在不同的时间段、面对不同的工作,脑力都会有所不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脑力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心理能量”,也可以理解为生命活力,这种能量影响着人们的冲动、勇气、情感等表现。“心理能量”高,人就会比较活跃;“心理能量”低,人就会萎靡不振。因此,要想保持高效率的工作,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心理能量”。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1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小学心理咨询室,老师与学生交谈。(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学会管理时间。要学会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比如可以在“心理能量”较高的时候,把困难、费脑的工作做完,之后再做简单、重复性的工作。一般来说,晨起后的2小时内是人们一天中思维最活跃、头脑最灵活的时间段,可以做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

2、进行适当运动。很多人都知道保证充足、高质的睡眠能够补充“心理能量”,其实进行适当运动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只是为了补充“心理能量”,而对减肥、塑身等没有太大需求,那么进行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即可,比如散步等。

3、坚持合理饮食。“心理能量”与人体内的葡萄糖含量息息相关,通常来说,如果一次性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人就很容易陷入昏昏欲睡、消极怠工的状态,因此,要想保持“心理能量”,少吃多餐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4、选择工作环境。环境中的不良因素会消耗一个人的“心理能量”,其中,噪音和光线这两种因素最为常见。烦人的噪音、过于昏暗或刺眼的光线都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消耗人的“心理能量”,因此,工作时最好选择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人的“心理能量”能够时刻保持充沛,也没有人能一直保持高效率的工作。高效率工作的秘诀并不在于分秒必争,而在于“沉浸”二字,只有尊重当前从事的工作、享受正在完成的任务、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从长远的角度完成好工作。(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