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减肥”有效果 怎样判断是否需要手术减肥?

2018年02月23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手术减肥,你知道多少?(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近年来,肥胖成为了全球性的话题。肥胖尤其是过度肥胖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相关疾病,进而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减肥成为了热门话题。有些人会通过节食或者运动来减肥,但也有人选择了特殊的方式,即通过手术减肥。手术减肥真的靠谱吗?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通过手术减肥?手术减肥是否能一劳永逸呢?

常用的减肥手术有袖状胃切除术和胃旁路术两种。以胃切除术为例,长城网表示,胃部分泌的生长激素会使人产生饥饿感,切胃手术会使胃缩小、食物容纳减少,还会对激素(如抑制食欲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产生过程进行干扰和改变,进而减轻人对食物的“成瘾性”,达到减肥的效果。

如此看来,手术减肥能够起到一定的减肥效果,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通过手术减肥呢?《北京日报》表示,目前普遍认为,体重指数大于37的重度肥胖患者,只要评估显示身体条件允许,就可以考虑手术。对于体重属于轻中度肥胖的患者,如果合并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可通过多学科会诊评估,权衡是否可从手术中获益。由于患者个体情况不同,对于手术时机、手术类型的选择可能也各有不同。医生对患者的全身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后,再决定是否考虑手术为佳。

但是,手术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还需要搭配健康的生活方式。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六病区副主任医师刘逸在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中表示,手术并不是万能的,做完手术一定要控制饮食,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李蒙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