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别只关注血糖 带你走近"糖化血红蛋白"

2018年02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听到“糖化血红蛋白”一词,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对糖化血红蛋白耳熟能详。那么,到底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应该控制在多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20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走进镇江市七里甸街道朱方路社区,为居民测血糖。(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化血红蛋白是什么。据《河南日报》报道,糖化血红蛋白(英文简称为Hb)是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每一个红细胞内都有糖化血红蛋白,而糖化血红蛋白含量能反映糖尿病患者过去1~2个月内的血糖控制情况。

控制糖化血红蛋白含量非常重要。《新民晚报》报道,正常人的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应不超过6.4%,而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多在7%以上。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每增高一个百分点,其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心梗、中风等的概率会增加15%~18%。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到底控制在多少合适呢?这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情况区别对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陈陵霞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时介绍了以下三个控制标准:

1.小于7.5%。该标准适用于预期生存期大于10年、有较轻并发症及伴发疾病、有一定低血糖风险、应用胰岛素促泌剂类降糖药物或以胰岛素治疗为主的2型和1型糖尿病患者。

2.小于8%。该标准适用于预期生存期大于5年、有中等程度并发症及伴发疾病、有低血糖风险、应用胰岛素促泌剂类降糖药或以多次胰岛素注射治疗为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3.小于8.5%。对于预期寿命小于5年、完全丧失自我管理能力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化血红蛋白含量的控制标准可以放宽至小于8.5%。同时需避免严重高血糖引发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难治性感染等情况的发生。(田一一)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