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当心治病变“催命” 盘点盲目输液的4大危害

2018年02月24日14: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实生活中,许多病人不论大病小病,只要生病就要求输液治疗,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些输入体内的液体虽然看起来干净透明,其实暗藏无数风险。那么,输液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25日,在浙江绍兴市中心医院,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到医院就诊。(单明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相比口服药物治疗,输液会使病人更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特别是过敏反应。因为口服药物是先在胃肠道被吸收,然后再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如果药物中存在可以引起过敏的物质或者杂质,在胃肠道就会先被吸收。但输液是将药物直接注射入人体的血管内,而那些可以引起过敏的物质或者杂质就会直接进入了人体的血液循环,相比在胃中,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更容易引起不良反应,例如,不少病人在输液时会出现发冷发抖的现象,这是病人在输液时普遍存在的不良反应。

其次,输液会使人体中的不溶性微粒增多,严重时会导致堵塞毛细血管。不溶性微粒是指直径在50μm以下的微小颗粒,一般肉眼几乎看不到。而输液时,不溶性微粒的产生途径通常有几种:输入的药液的生产过程、输注的药液本身、输液的用具、输液配伍不当以及输液操作不当。人体的毛细血管直径一般为4μm~7μm,输液时直接将药液输入人体的血管内,不溶性微粒就会蓄积在毛细血管丰富的心、肺、肾等重要器官内,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血流不畅,甚至出现堵塞毛细血管的危害。

再次,输液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还有可能是人体产生抗药性。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界的细菌、病毒都具有一定的抗御能力,如果经常输液,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到达有病的地方、杀死病菌,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就会被闲置,所以,盲目输液只会使人体的免疫越来越差,有的还会产生抗药性。

最后,输液可能导致人体自身的菌群失调,更容易感染疾病。人体的体表及体内存在很多细菌,有好细菌,也有坏细菌,比如我们的胃肠道内就有很多益生菌来帮助我们消化,正常情况下保持体内好细菌和坏细菌之间的平衡,就不会引发疾病。如果经常输液,尤其是输入抗生素补液,这很可能会打破体内原有的好细菌和坏细菌之间的平衡、增加了细菌的耐药性,更容易感染疾病。

由此可见,输液并不是所有疾病治疗时的最佳选择,生病时,一定要坚持“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的用药原则,严格听从医嘱,科学用药。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徐仲卿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