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损伤如何急救?搬运时要注意患者身体成一条直线

2018年02月26日17: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脊柱损伤在外伤中非常常见,常由各种安全事故造成。如果在急性脊柱损伤时处理不当,易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病情,严重时,甚至还会危及伤员的生命。尤其是脊柱骨折患者的搬运至关重要,所以正确认知急性脊柱损伤的搬运要求非常重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9日,四川开展防震救灾综合演练,演练现场消防官兵正在对转运伤员。(张忠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人体脊柱的“构造”。脊柱由颈椎、胸椎、腰椎和骶尾椎组成,除了有支撑作用以外,脊椎还有保护脊髓的作用。脊椎中央有一个椎孔,负责传导大脑神经信号的脊髓就走行于椎孔内,当脊柱损伤时,往往会因脊柱结构改变、炎症水肿等因素引起椎孔狭窄,压迫脊髓,导致受控区域活动障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截瘫症状。

通常情况下,大脑是发出神经冲动的起源,脊髓是传导神经冲动的大通道,位置越接近大脑,神经束越多,影响范围越大。如果是颈椎骨折引起的高位截瘫,患者可能会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了解脊柱的“构造”基础以后,先具体看看在搬运伤员的过程中,我们通常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脊柱中最容易受伤的是颈椎

胸椎和骶尾骨有其他骨骼支撑,相对稳定,而颈椎和腰椎如同哑铃棍一样连接两头,所以容易受力损伤。肌肉是保护脊柱的主要力量,腰部的肌肉较颈部发达,所以脊柱中最容易受伤部位就是颈椎。

部分伤员在第一时间内没有疼痛状

一般说来,脊柱损伤的伤员在受伤短时间内只会有麻木感,而不会有剧烈疼痛。如果脊柱损伤当时没有明显压迫脊髓的情况,就不会出现截瘫症状,但随着炎症水肿加重,脊髓受压后截瘫症状才会慢慢显现出来。

通常哪些伤员需要保护脊柱

首先,意识不清楚的患者应常规保护脊柱。一是因为意识不清的患者不能检查疼痛状况和神经功能,二是此类患者通常伴有颅脑损伤的情况或严重的受伤机制,所谓受伤机制,即致伤受力的情况,比如棍棒打伤头部和摔倒头部着地伤情会有所不同。

其次,如果伤员有撞墙、重物砸伤头部、高处坠落、车祸导致腾空翻滚、摔倒屁股着地等使脊柱纵向或横向受力的情况,无论患者意识是否清楚,不管有无疼痛,都要怀疑脊柱损伤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10%的头外伤伤员都会有颈椎损伤,所以头外伤伤员应注意特别保护颈椎。

搬运脊柱损伤的伤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脊柱损伤的搬运是一个精细而复杂的操作,需要多人配合,通常专业的医护人员在急救室通常会用到头锁、头肩锁、双肩锁、胸背锁和轴位翻身等技巧,或用到脊柱板、铲式担架、颈托等专业设备。

其次,面对怀疑脊柱损伤的伤员,建议非专业人员将注意力放在评估和保证环境安全上,如实施交通管制,如果有气道受阻和大出血的情况,立即开放气道和处理大出血。除此之外,千万不要擅自搬动伤员,更不要做过多处理,以免因搬运方法失误而给伤员造成二次伤害,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援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如果面临迫不得已的情况非要搬动,如必须脱离危险环境,则应遵循的原则是在搬运过程中保持患者的躯干成一条直线,不能有弯折和扭曲,也不能纵向受力。实际操作中,可以借助木板、门板等硬物进行搬运。 

作者:云南省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周国忠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