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疗极易引起皮肤损伤!皮肤护理需要注意这6点

2018年02月27日17: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皮肤是人体抵御外界刺激的第一道防线,但通常皮肤屏障功能较差,对外界刺激也比较敏感,尤其放疗区皮肤则尤为脆弱,因此,需要接受放疗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皮肤的护理问题。那么,放疗区皮肤损伤有哪些表现?护理时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3月30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放射治疗师王祥(右二)在为新疆哈密地区肿瘤中心工作人员示范高能直线加速器的使用方法。(蔡增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放疗是放射治疗的简称,是利用一种或多种电离辐射对恶性肿瘤及一些良性病进行治疗的方法。皮肤表层细胞组织更新代谢较快,对放射治疗的射线比较敏感,所以,放射治疗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通常,放射治疗引起皮肤反应的程度与射线的种类、照射面积及剂量等有关,比如相对光子放射治疗,重离子射线对皮肤的损伤较小。

根据皮肤反应的程度,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放疗区皮肤损伤急性反应可分为I度反应、Ⅱ度反应。其中,I度反应也称为干性反应,表现为局部皮肤有红斑、色素沉着、无渗出物的表皮脱落,并有烧灼感、刺痒感;而Ⅱ度反应即为湿性反应,表现为皮肤充血、水肿、起水泡、有渗出物的表皮脱落,严重时还会造成破溃和继发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皮肤皱褶处,如头颈部、腋下、腹股沟、会阴等部位。

目前,皮肤的损伤是放射治疗常见的副作用之一,所以,必要的皮肤护理非常重要。通常,放疗区皮肤护理应该注意以下6点:

1.减少放疗区皮肤的化学刺激。照射区域皮肤可用温水和柔软毛巾轻轻沾洗,禁止使用肥皂和沐浴露擦洗或热水浸浴。

2.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通常放射部位多于腋下、腹股沟、颈部等,这些部位要保持清洁干燥,并可在室内适当暴露通风。

3.禁用碘酒、酒精等刺激性药物擦拭放疗区皮肤,且不可随意涂抹药物和护肤品。天气干燥时,可适当使用含化学刺激成分较少的婴儿护肤品。

4.减少放疗区皮肤的物理刺激。首先,应选择宽大柔软的全棉内衣,避免皮肤与粗糙毛巾、硬衣领、首饰的摩擦;其次,应避免冷热刺激,如热敷、冰袋等;再次,要注意经常修剪指甲、勤洗手,且切忌用手指抓搔剥皮;另外,在外出时,放疗区皮肤应防止日光直射,如头部放疗的患者外出可戴帽子,颈部放疗患者外出可戴围巾。

5.不必做过度处理。出现皮肤色素沉着不必要做特别处理,必要时可用遵医嘱使用相应皮肤保护修复软膏进行涂抹。一般放射治疗结束后1~2个月皮肤会逐渐恢复,不必过于担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放射治疗期间涂抹软膏,应注意何时使用,比如,有的软膏应避开放射治疗前后2小时,以免皮肤涂抹的软膏影响放疗剂量。

6.暴露疗法,避免感染。一旦出现大面积的融合性水泡、出血、溃疡(III-IV皮肤反应)可暂停止放射治疗,用生理盐水换药,涂氯地霜等,并尽量采用暴露疗法。当皮肤出现结痂、脱皮时,禁用手撕剥,以免感染溃烂。

作者: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士万宏伟、护师张志红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