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表现不只是手抖 患病后千万别放弃治疗

2018年02月28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帕金森病,很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个“双手不停抖动”的老年人。不少人还对帕金森病谈之色变,认为只要患上这种无法被根治的疾病,就相当于被宣判了“死刑”。事实上,帕金森病的表现不只是“手抖”,而且患上帕金森病之后也不应该放弃治疗,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4月11日,居民在向医护人员咨询帕金森病预防、治疗等健康知识。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帕金森病到底是什么。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见于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患者在临床上的主要表现为“四大核心运动症状”,即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其中,静止性震颤以上肢手部震颤,即“手抖”较为多见。

同时,据《大连日报》报道,帕金森病患者还会表现出一些非运动症状,如痴呆、抑郁、嗅觉减退、睡眠障碍、疼痛、直立性低血压、尿频尿急、便秘、流涎、多汗等,其中有些症状可以发生在疾病早期甚至在运动症状出现之前,如嗅觉减退,往往在震颤、动作迟缓等运动症状出现前3~7年已经表现出来,是目前最被重视的早期预警信号;抑郁可出现在帕金森病的任何阶段,但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在疾病初期,抓住这个早期信号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很多人都关心如何治疗帕金森病的问题,据《光明日报》报道,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一个能够普遍、有效地根治帕金森病的方法。不过,患者也不应该放弃治疗,积极接受治疗可有效改善生活质量。《光明日报》介绍,康复干预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延缓病情进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发现,吞咽障碍、步态和平衡障碍等导致帕金森病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而通过相应的导引康复干预,可大幅降低这一风险。

除此之外,脑起搏器植入手术也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参考消息网曾援引过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关于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报道。在该报道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系教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表示,脑起搏器是迄今唯一能够直接调控、刺激大脑,改变大脑行为的人工系统,它一方面能够满足众多神经疾病的治疗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研究神经疾病以及脑科学研究的利器。北京天坛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建国则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变频刺激脑起搏器,他表示,中国研发出的变频刺激脑起搏器突破了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单一频率刺激治疗模式,对帕金森病患者起步困难有明显疗效,能缩短起步时间。(田一一)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