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难以集中注意力?你需要学会"温控调节法"

2018年02月28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上班族”们虽然还对假期恋恋不舍,但也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身于新的工作中。然而,不少精神抖擞的“上班族”却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始终无法集中。事实上,不管是过于消极懈怠还是过于精神抖擞,都不利于集中注意力,心理学上用“注意力专区”来解释这一现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教育局将“珠心算”作为实验课程,引进部分学校数学课堂,在培养学生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的同时,让他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张开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注意力专区”是什么。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注意力会随着外界刺激的大小产生变化,并形成一条注意力曲线。这条注意力曲线呈“倒U型”,在曲线两端,即刺激过低和刺激过高的区域,注意力都很低;在曲线的中间部分,注意力则比较高,这一部分便是“注意力专区”。由此可见,人在过于消极懈怠,即刺激过低的时候与过于精神抖擞,即刺激过高的时候,都很难集中注意力。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保持“注意力专区”的状态呢?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温控调节法”:

1.进行自我观察,以明确自己注意力低下的原因。

2.如果注意力低下的原因是过于精神抖擞,那么就需要进行“降温”处理,具体可以进行“四角呼吸法”:

(1)找到有四个角落的物体,比如窗户、门等。

(2)看着该物体的左上角,深吸气,并数到4。

(3)将目光移到该物体的右上角,屏住呼吸,并数到4。

(4)将目光移到该物体的右下角,缓慢呼气,并数到4。

(5)将目光移到该物体的左下角,并在心里对自己说,“微笑,放松,微笑,放松……”

3.如果注意力低下的原因是过于消极懈怠,那么就需要进行“升温”处理,具体可以进行“中断电源法”:在每项工作完成的时候让自己稍微休息一下,比如可以伸伸懒腰,或到窗前透透气等,并鼓励自己进入下一项工作。(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