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树枝等刺入身体怎么办?勿急于将异物拔出体外

2018年03月06日08:5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男子遭遇车祸被护栏贯穿身体 医生携手消防官兵成功救治

人民网武汉3月3日电 遭遇车祸后,一根长50厘米、宽5厘米的断裂护栏,径直贯通插入驾驶员李勇(化名)右肩部的锁骨和肩胛肌肉之间。在武昌消防官兵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肇事护栏被成功取出,有惊无险。

3月1日晚10点左右,李勇驾车连夜从汉川赶回武汉。刚刚上路他就遭遇车祸,撞上了路中间的护栏。待李勇明白过来时,发觉一根手臂那么粗的断裂护栏,已经插入了自己的身体,就在右肩的锁骨和肩胛肌肉之间。惊魂未定的他尝试拔了一下,结果剧痛难忍。

在汉川当地医院紧急处置后,医生建议他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手术取出护栏。2日清晨5点,李勇带着护栏来到人民医院急诊科,往日见多识广的医护人员也被吓了一跳。急诊外科坐诊的骨显微外科博士梁凡赶紧查看了病人的基本体征,发现李勇的呼吸、血压以及基本的肢体功能都比较稳定,暂无生命危险。但插入体内的护栏,必须尽快手术取出。

此时,难题出现了:由于护栏贯穿了身体,无法通过X光检查判断具体损伤情况。医院保卫部门紧急联系武昌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带着电锯赶往医院,用时10分钟将李勇后背部的护栏成功锯断。术前检查得以成功进行。

检查结果显示,这根护栏紧贴着锁骨插入李勇身体,奇迹般避开了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离颈动脉仅差1厘米左右。医生介绍,如果稍微偏离一点,伤到臂丛神经或动脉,患者非死即残。

随后,副教授刘登胜、博士梁凡等立即为李勇开展急诊手术。麻醉医师为李勇顺利实施麻醉后,手术医师切开李勇肩部肌肉,仅用20分钟就将护栏成功取出。因护栏上沾有大量的泥沙、灰尘等,医生还进行了反复清创处理,防止引起感染等并发症。术后,李勇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骨显微外科主任李亚明提醒,遇到钢筋、刀、树枝等外物刺入身体这类突发情况时,千万不要盲目急于将异物拔出体外,避免引起进一步严重伤害。应采取临时固定措施,同时及时拨打120求救,并到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处理。(张沛 邹亚琴 刘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