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靠谱职场人”?你需要掌握这三种思维方法

2018年03月07日13: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靠谱”是很多公司在衡量员工素质时非常看重的指标之一,“靠谱职场人”常常给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印象。有些“90后”职场新人总让人感觉不靠谱,而这些职场新人自己也很委屈,觉得自己已经工作到“不眠不休”了,怎么还不靠谱呢?事实上,靠谱并不意味着不眠不休的工作,要想做一个“靠谱职场人”,需要学习一些“职场心理学”,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靠谱职场人”需要掌握的三种思维方法。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7日,求职者(左)在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与招聘人员洽谈。(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云-雨-伞”思维法。“云-雨-伞”思维法是“职场心理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思维方法,即“天上出现乌云,眼看就要下雨,带上伞比较好。”其中,“云”代表事实,即观察到的情况;“雨”代表推断,即根据事实做出的分析;“伞”代表结论,即综合事实与分析做出的判断。举例而言,如果公司交给自己一个“去菜市场看土豆行情”的任务,那么自己在执行该任务的时候,不仅要看市场上是否有人卖土豆、有多少人卖土豆,而且要了解土豆的质量和价格,还要带回土豆的样品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2.“假设性思考”思维法。“假设性思考”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即在工作之前,可以先大胆地做出假设,然后按照假设来制定工作计划。举例而言,如果公司让自己调查“每晚消费1000元住宾馆的年轻客户群体是否在增加”,自己可以先假设这类年轻客户群体的确有所增加,但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然后在调查时增加“咨询地域”的环节,以验证假设是否正确等。

3.“逻辑树”思维法。“逻辑树”思维法是指从一个大问题出发,按逻辑关系延伸出一系列小问题的方法,这种思维法能够把无从下手的大问题分解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小问题。具体而言,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操作:

(1)将庞大、复杂的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并用“总-分”的形式罗列出来。

(2)想出解决每个小问题的方法。

(3)对每个小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整理、分析,找出解决大问题的关键、重点。

(4)制定计划,并在行动方案中落实。

以上思维方法不仅有利于全面、清晰地理解任务,而且有助于妥善地完成工作,因此,要想做一个“靠谱职场人”,一定要学会这三种思维方法。(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