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冷叫“倒春寒”!春季防寒需要注意这7点

2018年03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任妍)前几天,不仅我国北方出现大面积气温骤降的天气,连南方地区也出现了降温、降水等天气。在这个气候环境极不稳定的初春时期,有时候一不注意,就会遭到疾病的“偷袭”,那么,在这个变天如变脸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身体健康的防护工作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25日,跑步爱好者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光猪跑”。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春季防寒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应注意多饮水。王光涛表示,春季环境比较干燥,身体很容易缺失水分,多饮水不仅可以保障正常的生理功能,还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2.要适当“春捂”,合理增减衣物。刘钊表示,春季早晚温差较大,适当“春捂”很有必要,建议大家春季穿衣最好遵循“薄衣多穿”的原则,应该让身体逐渐适应气候环境的变化,并根据气候环境变化,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适时增减身上的衣物,谨防春季受凉感冒或突发其他疾病。

3.适度锻炼很重要。王光涛介绍,在天气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建议大家要勤锻炼,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让身体和大自然多接触,不仅可以使身体更好地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还能有效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4.外出时需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有些地区在春季容易多风沙,空气质量相对不太稳定,这种情况下,刘钊建议大家要注意个人呼吸道的防护,必要时应该佩戴口罩。

5.饮食方面要注意健康饮食、合理膳食。刘钊表示,春季时期,人体代谢比较旺盛,所以日常饮食应该以口味清淡、营养丰富为原则,多吃瓜果蔬菜,以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增强机体免疫力。

6.要注意学会调控情绪和心态。春季是万物生发之际,人的情绪也处于一种开放宣达、生发疏泄状态,情绪常常变化多端,王光涛建议大家,要注意管理好个人情绪,积极调整心态,尽量让自己保持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心态。

7.要注意休息。王光涛提醒到,个人生活作息要规律,避免过度疲劳或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任妍、张希)